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披露“雪龙”号直升机坠江详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雪龙”号租用直升机不幸坠江后,牵动了广大上海市民的心,也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关于事故经过,各方报道不一。今天上午,本报独家采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披露了这起事件的详细情况。

据介绍,4月12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租用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飞龙通用航空公司(以下简称“飞龙公司”)直升机在转场过程中不幸坠江,机上四名飞龙公司机组人员,其中三人获救,一人失踪。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部署,全力以赴协助对落水机组人员和直升机的搜救打捞工作。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于事发当天下午抵达上海,下机后直奔现场了解事故经过和搜救打捞情况,随即又赶赴医院看望慰问了伤员。

据核实,失事直升机机长是飞龙公司职工杨华,由公司派遣于4月10日专程前往上海执行直升机转场任务。在南极执行飞行任务的齐焕清机长在完成任务后经公司同意于3月21日从澳大利亚乘机回国。12日上午,按计划执行转场任务的飞龙公司直升机,于11时10分在“雪龙”船飞行甲板起飞,1分钟后在距船右舷约70米处坠入长江,机长杨华、机长李宝辉、机械师唐立君和机械师杨永昌等4名机组人员全部随机落水。“雪龙”号船长王建忠立即拉响警报,广播应急部署,并即刻向海事局吴淞控制中心报告请求救援。在船船员迅速向船右舷跑去,向江面抛放救生圈、救生衣,并同时放下舷梯。当时正值涨潮,水流很急,落水人员和直升机快速地向上游漂移。“海巡17”和“东海救111”前往出事地点救助,停靠在海事局码头的“海巡21”也立即施放救生艇救助落水机组人员。11时20分飞行员杨华奋力向雪龙船抛出的救生圈游去,几次被江水冲走,在多次挣扎后终于抓住了救生圈,随水流冲向岸边,被“海巡21”抛出的救生设备套住,同时杨华抓住“雪龙”船船员抛出的绳子系在身上,在海事局码头边被“雪龙”船员吴林、蔡登金以及岸上众人救起。飞行员李宝辉、机械师唐立君爬上尚未沉没的飞机,漂流约1000米,最后被海事局巡逻艇和在附近作业的挖泥船救起。机械师杨永昌目前下落不明。

“雪龙”号水手长吴林回忆,当时他和船员正在餐厅吃午饭,听到直升机起飞的声音,随后不久,突然听到“砰砰”的几声异响,像是机翼拍打江面的声音,他趴在窗台一看,飞机已经落水。他立即冲出餐厅,跑到船右侧的走道上,迅速将船舷上的救生圈扔向失事直升机。与此同时,其他船员也闻讯迅速聚集起来,往海中抛放救生设备并放下舷梯。直升机落水后没有立即沉下去,而是浮在江面上,约有1/4的机身部分露出江面,不久后直升机就沉入水中,看不见踪影。

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联系和协调下,落水三人被立即送往上海第七人民医院。目前,伤员已无生命危险。

在上海海事局和海上搜救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失事直升机已于4月12日23时左右被打捞出水。

目前,华东航空管理部门已开始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飞龙公司事故处理工作组及失踪人员家属已抵达上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积极协助专程来沪接机的飞龙公司负责人及其事故处理组做好有关工作。

4月13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与飞龙公司董事长杨延斌一行进行会晤,表达了对失踪人员和失事直升机的关切,并要求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继续协助飞龙公司做好相关工作。杨延斌董事长对国家海洋局的积极配合和快速反应表示感谢。(董纯蕾 杨春晓)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雪龙号直升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雪龙号成员谈25次南极科考:征服"不可接近之地"
"雪龙号"今日启程 中国科考队南极建昆仑
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凯旋
“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创造中国航海史上最高纬度纪录[图]
“雪龙”号白令海上遭鲸鱼群“围堵”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