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首页>>贸易发展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客商青睐低价货(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交会琶洲展馆内昨日人头涌涌。

第105届广交会昨日开幕,本届广交会上广州团参展企业达525家,是历史上最多的。在金融危机影响加大、广交会整体参展企业数量下降的形势下,广州团以最强大阵容亮相,开馆首日出口成交约7000万美元,比上届的7648万美元有所下降;但新参展企业成交活跃,康动机电、杭联化工等19家新企业首日成交累计超200万美元。

广州团负责人表示,本届广州团参展企业共525家,较上届增加31家,增幅为5.90%。其中新企业68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12.95%。

为强化企业信心,创造促进出口成交的良好环境,广州交易团在第105届广交会之前和期间推出三大举措,帮扶企业促成交、抢订单。

首先,根据三期不同的特点,结合广州产业发展的优势,将分别以摩托车、家居家具、服装箱包及鞋类企业为主体举办三场与跨国采购商洽谈对接活动,举办“时尚广州”——品牌商品秀展示活动,提升广州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其次,以广州外贸企业信息为基础制作的《Made in Guangzhou(广州制造)》供应商速查光盘会在馆内免费发放给境外采购商,为采购商提供一个广州地区产品和供应商的快速查找平台,也为广州企业提供更多与采购商达成交易的机会。

第三,在新兴市场方面,广州加强同境外贸易促进机构的合作,4月3日与韩国京畿风险协会联合举办了韩国商品贸易洽谈会,4月14日组织企业与韩国进口业协会组织的韩国采购商团进行对口洽谈活动。

欧美客商青睐低价产品

又讯(记者杜娟、陈穗华、赖伟行、刘幸、刘新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的采购商今年更青睐中国的低价商品。

欧美一直是中国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人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改变。AFK是欧洲的大型家电进口商。该公司执行项目经理李小姐告诉记者,2006年他们在一届广交会上就采购了超过1亿美元的商品,但预计本届采购量会下降。李小姐说:“现在进口商看货首先注重价格。过去欧洲人买咖啡壶都喜欢不锈钢的,现在都改成买塑料的,进货价就能便宜个两三美元。”

安东尼·卡托(Anthony Gaeto)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中型采购商,采购的产品主要是门禁、阀门、咖啡机等。“其实经济危机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机会。”他说,金融危机刚爆发时,美国人不敢消费,但现在已渐渐增加消费了,这时候价格便宜的中国产品就很有优势。中国产品占他们采购量的40%左右,利润额却占70%,所以今年他们将扩大15%~25%的采购量。“因为,在经济危机下,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东西!”

浙江环宇集团副总裁王楚说:“今天一整天才来了十几位客人。”不过王楚认为,现在广交会的意义已不在于单纯地接单,更多的是一个认识客户的平台。“前几届我们在会上签到的单也就两三个,但通常几个月后会上认识的客户会找上门来,可以做成更多的生意。”

机电出口颓势未减难言回暖

2009中国外贸看机电,机电兴则外贸荣。最新数字表明在3月广东箱包、服装、鞋类等类别出口均增长的情况下,1~3月,广东机电产品出口仍下降21.6%。机电产品的兴衰成为今年广交会第一期展览中最受人关注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获知,目前机电部分出口企业出现了订单增长的迹象。

名牌家电主推高端产品

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斌在机电行业的家电产品展馆中告诉记者,绿色环保的产品是此次春兰发力的重点。记者巡场发现,除了高能效产品以外,主打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变频空调等机电产品也同样被各个供应商摆在了醒目的位置上。

“我们今年也主推高端的产品。”美的冰箱事业部海外管理部长王国金表示,“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企业通常是盲目追求上量上规模,但现如今就不得不考虑通过提升产品的单价去熬过这个冬天。”王国金说,美的今年推出的冰箱产品均价提高了20%多,“出口的量虽然少了,但通过单价提高,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住出口额。”

已受重创的市场能否接受提高单价后的产品?“事实上外商现在对价格非常敏感,他们来广交会就是来找便宜货的。”TCL集团小家电事业部业务经理龚琪说。而广东省农业机械净出口公司也把产品报价降低了很多,“目标利润砍了一半,希望争取多点客商。”该公司胡经理介绍。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对此分析指出,这实质上是在目前金融危机下,采购商和供应商进行的一种价格博弈,采购商按照以往惯常的思路来中国市场淘“便宜货”,如果中国企业能借助此次金融危机顺利扭转这种“惯性”,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将获得提升,事实上,金融危机下性价比更高的中国制造具有其优势。

个别产品出口竟增100%

通领科技集团是浙江一家具有高新技术的生产漏电保护、开关插座等系列产品的公司,国际贸易部副经理吴冬娟表示,他们基本上所有的产品都是出口美国,今年1~3月情况有所好转,订单开始回升,美国市场大概增长了30%左右,而某种产品甚至出现了100%的增长,例如调光器。而且一些中高档的产品采购商也开始关注。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钰晶认为,现在在机电产业只有个别产品确实出现了一些回暖的迹象,如在大型单机、成套机械设备、电动机等行业,“情况相对乐观”,但机电产业的大头电子和家用电器产品需求减弱的趋势仍然十分明显,离真正回暖还有很远的距离。

进口展区人气淡外商失落

本报讯(记者赖伟行、陈穗华、杜娟、刘幸、刘新宇)一只29.9美元的手表,外形很酷,还涵盖了MP4、GPS等多项电子功能,昨日在广交会进口展区,由荷兰一家公司设计的这款新产品“谋杀”了众多菲林,更吸引不少采购商前来洽谈。不过,这只是一个特例。世界贸易组织上月预测,今年全球贸易量将历史性地下降9%,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贸易萎缩,这也对今年的广交会进口展产生巨大影响。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都表示,各自公司的出口形势并未回暖,昨日到进口展区的人流也是看客少、问津者更少。

外国参展商叹难与中国制造PK

“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广交会参展,我们公司已经来5次了。”昨日在土耳其馆,生产塑料制品的Demirel公司销售经理Burak Onder说,自己的产品主要销往非洲、欧洲等地,在中国他们只有对手没有客户。“中国制造产品的价格比较低,我们很难竞争,只能从质量上下工夫,出口市场更不在考虑之列。”BurakOnder表示,与预期相比,昨日前来咨询的客人很少,希望第二天能多起来。

“韩币贬值得很厉害,出口情况也不如以前了。”韩国馆的负责人牟惟平也告诉记者,韩国参展商这次来了72家,是去年秋交会时的2倍,参展商普遍反映,前来广交会的采购商确实少了。

台湾展商省经费租住公寓

做五金工具的参展商台湾赫奇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淑敏说,欧美的订单这半年来掉了一半,这次来广交会并没有抱多大的成交希望,“来还是不来我们也犹豫了好久,后来想想总不能再在家里等着订单找上门。”她说,前几次来参加广交会,都会选择住宾馆,这次则统一租了一个公寓,省下经费。(杜娟、陈穗华、赖伟行、刘幸、刘新宇)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广交会参展企业减少208家 展位费最多降2000元
广交会将首次举办内外贸对接洽谈 促出口商品内销
海外采购商悄然抢占广交会商机 进入中国脚步提早
"智力广交会"开幕 五千岗位两亿资金争揽"海归"
广交会一期运行平稳 出口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
广交会上外商下单谨慎 中国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第103届广交会进口展成交活跃
广交会:纺织业出口额冻伤一成
广交会一期落幕 3大因素影响出口产品价格普涨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