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首页>>金融政策
国税总局:上市公司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券报此前跟踪报道的ST博信(600083)因重组式股改被成都市武侯区地税局追索2561万元企业所得税一事,受到广泛关注。

ST博信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已经认定,上市公司因股权分置改革而接受的非流通股股东作为对价注入资产和被非流通股股东豁免债务,不是企业收入,不存在缴纳所得税问题,上市公司应增加注册资本或资本公积。

此前,ST博信收到一份地方税务部门出具的《税务事项通知书》,要求补缴因注入资产、豁免债务而发生的企业所得税2561.506万元。

在股改中,有一批上市公司如广东博信那样实施了重组式对价,但这种重组式对价却因税收政策的不明朗一直面临着税收争议,而广东博信成为了第一家面临补缴这一税金的上市公司。此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还采访了其他实施重组式股改的上市公司,但多数公司对于这笔税金该不该交、交了还是没交,应答都相当含糊。

由于注入的资产及豁免的债务正是当年ST博信非流通股股东为股改所支付的对价,该公司遂向国家税务总局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认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的有效性,以及非流通股股东作为对价注入资产和被非流通股股东豁免债务,对上市公司是否不予征收所得税,并请求国税总局依法公开相关的所得税政策规定。

4月13日该公司收到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复的《国家税务总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该告知书明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自2008年1月1日起继续执行到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结束。股权分置改革中,上市公司因股权分置改革而接受的非流通股股东作为对价注入资产和被非流通股股东豁免债务,上市公司应增加注册资本或资本公积,不是企业收入,不存在缴纳所得税问题。

法律界人士表示,此份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表明,国税总局基本认同非流通股股东作为对价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和豁免债务的行为是一种追加投资行为,其不构成收入的观点。在国税总局出具明确意见之后,此类重组式股改对价上市公司应该将不再受到可能遗留的所得税问题的困扰。ST博信则表示,已将上述告知书转送至相关的地税部门,目前后者尚未出具新的处理意见。

对于此前哈药股份(600664)为重组式股改对价支付了税金,有观点认为,哈药股份的情况有其特殊性,债务重组与债务豁免按原规定系计入资本公积,进入2007年之后按新会计准则需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实施股改较晚的哈药股份只能对此缴纳所得税。(吴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上市公司重组指引出台 股票连续停牌最长不得超过30天 [全文]
2007年上市公司重组规模达4500亿元
央行警告证券公司业绩易逆转 鼓励上市公司重组
产业规划明确兼并重组路线 汽车集团减至10家以内
央行银监会发布十措施促信贷 支持房企兼并重组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