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气象局:“十一黄金周”天气总体适合旅游出行(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7日(周六)下午14:30,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10月份新闻发布会,总结9月份天气情况,展望黄金周天气情况。

  • 于新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中国气象局10月新闻发会现在开始,很高兴大家参加这个发布会。我想我们八月、九月是值得回忆、值得回味一个阶段。特别是我们八月份举办举世瞩目的夏季奥运会,9月份又举办北京的残奥会,在这个期间,应该说全国上下齐心合力,也是圆满完成了两个奥运一样精彩的这个过程,今天我们这个新闻发布会,有两项内容,一项由我对奥运气象工作大致给大家做汇报,也算总结,第二项请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陈振林副司长,介绍一下9月份重大的气象事件,主要想对10月份十一黄金周天气情况,以及我们对神七发射保障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2008-09-27 14:25:33

  • 于新文:

    下面我们发布会正式开始。首先由我向各位报告一下,关于这次奥运会和残奥会气象总体保障情况。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在这个期间对奥运气象宣传做大量的努力,当然靠媒体朋友帮忙,这个过程中气象工作做的好,同时得到媒体朋友关照,应该说气象工作在这次奥运服务中,发挥很好的作用。赢得党和国家、人民群众、运动员还有我们民众的赞誉。所以我想分两部分,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奥运气象服务的主要特点。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对北京奥运举办期间,气象承揽的工作。大家知道奥运会8月8日到24日,这个时间主要是我们举办奥运会期间,天气情况非常复杂,我们统计到北京地区这一段时间降水比同期偏高,面对这种形势,为了有特色、高水平奥运气象服务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全国气象部门之智、举全国气象部门之力,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公众观赛、体育比赛提供出色的气象保障服务。一个对奥运圣火珠峰登顶提供最佳的时间,确保珠峰奥运火炬传递工作圆满完成。提前进行演练,而且派出38名科技技术人员,直接在珠峰进行服务。这个为确保登顶传递一次冲击、一次登顶、一次成功、绝对安全做出很多的工作,登顶期间高度的保密,同时也为我们预报员带来很大的压力。有必要回顾一下,对他们做出工作表示高度的赞赏。

    2008-09-27 14:40:46

  • 于新文:

    奥运第二项工作,全程跟踪路线天气,确保境内外奥运传递完成,全程跟踪传递的路线,上下联络,跟踪路线的天气。所以我们先后实际上对日程,根据调整的日程进行服务。这个服务从来没有中断过,比如我们发布五天的趋势预报,从三小时天气预报,包括专场的预报,以及对传递的影响,这方面得到好评。

    第三项工作,就是在奥运史上首次进行人工消雨的作业,确保奥运开幕式闪亮登场、完美谢幕。我想这个大家都比较清楚,我们这项工作既有挑战、又有机遇,同时老天爷也帮忙。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调集了部署了10架飞机、163部火箭发射架、3道防线,一共在开幕式期间发射1100余枚火箭弹。进行飞机作业、包括播散灰造土,为开闭幕式顺利进行提供有利的保证。

    第四项工作,准确确保奥运天气,确保奥运各项赛事有利进行。这方面对赛事科学调整安排,应该说做好了非常准确的服务。这点我们还可以告诉你们一个小插曲,比如奥帆赛期间,我们首次取得奥帆赛的金牌,这也是我们秘密武器。就是我们预报员时刻跟踪奥帆赛,根据风力的大小,调整比赛的力度和本身的技能,有效的保障了这项工作的进行。包括精心化的预报,比如每三个小时一预报,每小时预报,这都为赛事提供良好的保证。

    2008-09-27 14:50:59

  • 于新文:

    第五项工作,加强与城市连通和沟通,确保奥运期间城市安全进行。对整个城市运行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及时把预警预报与雨情信息,发送给奥组委、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交管局指挥中心,这样为城市运行、城市排水、人员撤离都发挥很好的作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加强对公众的服务。比如说有几个亮点,比如我们的网站每一天日点击率可以达到480万人次,国外点击人数达到20%。我们搞了奥运天气咨询,免费发放也受到大家好评。比如我们奥运会期间,累计发放上亿条的短信,包括我们很多信息,都在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显示屏上来发布。我们很自豪地讲,在奥运期间,经过调查公众对天气预报的满意率、气象的满意率达到93%。去年调查大概87%。这是我简单介绍一下奥运服务过程中一些特点,我个人体会这次奥运气象。

    实际付出科技奥运,重要的两项指标,一项短时天气预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第二项指标就是人工消减雨作业获得巨大的成功,这是最突出的。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残奥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9月6号到17号召开残奥会,努力饯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奥运会气象预报充分体会科技奥运的特点,我们残奥会中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特点。

    2008-09-27 14:54:28

  • 于新文:

    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我们不怕疲劳、连续作业,以更加好的状态为残奥会保驾护航。我们在奥运会建立业务系统、组织方式、人员规模都没有丝毫减少。平稳过渡残奥会。第二项工作严密监视、准确预报,以最高水平为赛事活动捕捉良机。残奥会运动员的特殊性,对天气预报要求更高。比如残奥会射箭都做了及时的调整,包括对赛艇项目的服务。

    第三个特点特色服务、人文关怀。这一块比如我们在奥运频道天气体育里边,增加手语主持人。一共制造了220条手语节目,天气网还增加中、英、法、德、日语音播报。还为各个残疾运动员训练比赛、生活出行提供气象预报。经过调查,残奥会期间气象服务满意度高达96.8%。奥运会是达到93%,残奥会达到96.8%。

    在残奥会第四项工作,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人为消雨工作,确保开闭幕式圆满进行。每遇到开闭幕式必然有雨,对我们气象部门提出严峻的考验。组织各项工作,实际上在当天,在开闭幕式当天也进行人工消减雨的作业。可以说排除降雨的可能性。在这里我想还要解释一下。人工消减雨这次工作在这次奥运会和残奥会服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还是那句话,我们不能用人定胜天这句话,评价人工消减雨。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态度,我们这个工作还是处于实验阶段它必须在合适的条件、合适的地点才能完成。我们举一个例子,宁夏五十周年大庆,虽然我们也采取人工消减雨,但是效果不是十分理想。

    2008-09-27 14:55:33

  • 于新文:

    我借这个机会,简单把我们这次奥运气象服务向各位简单通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奥组委的安排,确实付出七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这项工作。所以说我们可以自豪的讲,我们中国获得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两个金牌第一。那么我们全国的气象工作者也赢得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气象服务的全能金牌,得到大家的认同。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介绍到这。

    下面请陈振林副司长,对9月份天气,以及10月份展望做总体的介绍。

    2008-09-27 14:57:37

  • 陈振林: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9月份整个天气情况,另外就是这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气象保障服务,还有十一黄金周天气预报,还有今年以来雷电监测和预警服务情况,还有10月天气建议。

    整个9月份天气气候特征。2008年9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7.3℃,较常年同期(16.3℃)偏高1℃,其中江南大部及四川东南部等地偏高2-4℃;西藏西部偏低1-2℃。

    9月,全国月平均降水量为55.5毫米,比常年同期(59.2毫米)偏少3.7毫米,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以及云南中北部、四川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偏少5-8成,新疆南部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西藏西南部、青海西北部和新疆东南部等地偏多两倍以上。

    9月份主要发生天气气候事件是这样的,我们面临两个台风,前期有两个,“森拉克”和“黑格比”登陆我国,还有部分省市遭受暴雨袭击,局部发生洪涝等灾害。新疆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干旱得到缓和,还有遭受雷雨大风、冰雹强对流天气,华南、江南出现高温天气。

    我们看一下分布图。

    2008-09-27 14:58:4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奥运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1% 残奥期间达96.8%
中国气象局:"神七"载人航天飞行气象保障周密有利
中国气象局加强雷电灾害监测 防灾减灾成效明显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贵州发现两棵奇树:能预测气象 会下毛毛雨
记者披露奥运闭幕式气象飞机升空为鸟巢消雨细节
台风"森拉克"闽浙沿海掀巨浪 气象部门拉响警报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气象保障启动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