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获刑两年零六个月 称造假其一人所为 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中国气象局加强雷电灾害监测 防灾减灾成效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7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10月份新闻发布会,总结9月份天气情况,展望“十一黄金周”天气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中国气象局今年以来加强雷电灾害监测预警,防灾减灾成效明显。

1、今年以来全国雷电监测情况

根据中国气象局闪电探测站网观测的资料: 2008年1月至9月共观测到云地闪681.3万次,主要集中在5月至9月,其中7月份全国雷电活动最为强烈,观测到云地闪199.6万次;从地域分布来看,全国雷电活动的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华南、西南以及江南和江汉地区。

今年1月-8月共出现3199起雷电灾害事故, 283起雷击人员事故,有278人因雷击死亡,255人受伤。

2、雷电预警和服务

(1)中国气象局建立了全国雷电监测预警信息网,建成雷电资料应用分析平台,实现对雷电信息的监测、分析和处理,为各类天气预报业务提供雷电监测预警产品。同时,雷电临近预警业务系统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气象局投入业务使用。

(2)2008年汛期以来,中国气象局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共发布预警产品15984份,预警信息304时次。奥运期间,为北京地区发布雷电预警消息92时次。

(3)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各级气象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防雷减灾工作,内蒙古、山西、甘肃、云南等地气象局把防雷宣传手册发放到乡镇的村民手中,提高群众的防雷意识。

(4)开展地震灾区防雷知识宣传及设施建设工作,编发《抗震救灾期间防雷安全须知》,同时派出技术人员对四川、陕西、甘肃等省的地震灾区进行防雷设施检查,并为临时安置点和部队驻地安装避雷针,落实防雷安全措施。

(5)2008年中国气象局投入2000万元、各省(区、市)气象局配套筹措2200多万元,组织开展了全国中小学校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工程建设。目前,该项工程已经在重庆、江西、四川、福建、广西、贵州、湖北、湖南、黑龙江、辽宁、云南、江苏、广东和浙江等14个省(区、市)开展,近650所中小学校的防雷装置将于年底前完成。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连日暴雨致四川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灾情 损失18亿(图)
中国9月五大天气气候事件 部分省市遭暴雨袭击
“蔷薇”加强为超强台风 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
持续暴雨已致四川绵阳16人死亡 48人失踪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可能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蔷薇”已加强为台风 逐渐向台湾南部沿海靠近
北川县城地震遗址一半变泥海 污泥最深处达40米(图)
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69227人遇难 17923人失踪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