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解密中国舱外航天服 27日看点 -教育部:中小学艺术课不得低于9% 社会考级不得作升学依据 全文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三元收购三鹿事宜已基本定调 双方已坐上谈判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元将收购三鹿这事基本已经定了,现在双方正在就具体条件展开谈判。”昨日,一位接近谈判小组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收购事宜已经定调?

昨日,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停牌公告:“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9月25日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市场人士认为,其收购对象最可能是正深陷毒奶粉风波而濒临破产的三鹿集团。

为求证,记者致电三鹿集团公关部部长崔彦锋,对方回答十分谨慎:“我没有听说。”便匆匆挂断电话。三鹿集团其他工作人员面对询问也是一问三不知的态度。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部长付鹏表示:“不知道这事。”而三元股份董事会秘书王小姐在回应三元的收购对象是否是三鹿时,没有明确否定。其称:“公告已经写明并购一事,至于具体对象和收购内容以今后的公告为准,目前市场的猜测我们不便发表言论。”

记者随后从一位接近三元、三鹿两家公司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三元将收购三鹿的事已经定调,目前双方的相关人员已开始坐上谈判桌,就收购的具体条件紧锣密鼓地展开洽谈。据透露,三元方面希望“有选择性地收购”,而三鹿方面希望“尽量完整”,尚需时间来达成一致。

河北国资委进驻三鹿

据三鹿集团内部初步估计,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一万吨,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而因食用三鹿奶粉致病的患儿所涉医疗费,也可能需要作为主要责任方的三鹿集团来支付。据悉,三鹿集团的流动资金已全部用来支付奶粉退赔款,目前现金流基本断裂。

三鹿集团高层曾希望在当地银行融资,但相关银行不仅不予放贷,而且要求收回之前的贷款。

有媒体昨日披露,河北省国资委已派驻工作人员进入三鹿集团,其中部分人员的使命是理清三鹿集团资产,寻求新的接管方,以尽快使工厂运转。

相关报道

“毒奶粉事件”重挫

外资乳业巨头

三鹿毒奶粉事件令三鹿集团面临破产,而3年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为其大股东的新西兰最大乳品企业恒天然,在这笔在华最大的投资中也严重受挫。记者昨日从恒天然集团获悉,该公司将预留1.39亿新西兰元作为受损冲减费,并估算其所持三鹿股份价值最多值6200万新西兰元,贬值69%。据悉,与蒙牛合资的丹麦乳业巨头阿拉食品公司,在此次风波中也被迫停产。

业内人士指出,若再加上此前达能在乳业上与蒙牛、光明合作遭受失败,这些案例已让外资公司对选择和国内乳企合作产生疑虑,可能将影响他们重新思考在华发展战略。

“与国内乳企合资”将成为他们的次要选择。(周照 欧志葵)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三元股份研究并购事宜今起停牌 猜测可能收购三鹿
杭州动物园红毛猩猩吃三鹿奶粉尿检发现结晶体
国台办:三鹿奶粉问题可克服 不会影响两岸关系(实录)
律师呼吁为三鹿奶粉事件受害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公众咨询指南(全文)
三鹿奶粉事件引发全行业信任危机 中央紧急应对
甘肃质监局通报"三鹿"慧幼2段检出阪崎氏肠杆菌
中国卫生部向世卫组织通报处理三鹿奶粉事件进展
河北开设“三鹿奶粉事故”新闻发布会信息服务处
图片新闻: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