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发射在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次发射时的天气状况如何,会不会影响发射?为什么选择比“神五”“神六”提前近一个月发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神六”一等功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气象室主任刘汉涛。

在发射前采访刘汉涛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几经周折,晚上9时,在一个警备森严的小院的五楼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历经“神舟”系列发射的“风云人物”。

发射前三天发布天气

  “现在让我预测发射时的天气状况,真的不好说,我只能说希望有个好天气。”刘汉涛笑着说。

  刘汉涛表示,准确的天气状况在发射前三天才能发布,那时才能知道天气状况会不会影响到发射。刘汉涛说,影响发射的因素很多,有云量、能见度、降水、电场强度等,载人航天发射的最佳气象条件主要包括:无降水、地面风速小于8米/秒、水平能见度大于20公里;发射前8小时至发射后1小时,场区30公里至40公里范围内无雷电活动;船箭发射所经过的空域,3公里至18公里高空最大风速小于70米/秒。

  最担心高空风的影响

  刘汉涛告诉记者,从统计数据看,以往9月份的天气还是比较好的,惟一担心的是高空风。

  刘汉涛说,距地面8公里至15公里的高空风,是发射时最重要的天气因素,如果风速太大会影响火箭的姿态。同时,如果上下层风速不一样,或者风的方向不一样,可能使火箭发生扭曲。

  高空风的问题以往我国考虑得比较少,但在西昌有一次火箭发射过程中出现意外失败后,美国的同行建议我国专家关注高空风的因素,后来发现,这果然是出现意外的原因。从那时起,国内才重视起高空风的研究。

  刘汉涛说,从数据上看,发射场上空高空风的风速偏大。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神七”海上保障船集结上海港[组图]
神七航天员“两百里挑一” 登天有“58个阶梯”
酒泉叫停所有观看神七发射及参观航天城旅游项目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航天服 每套重240斤[组图]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神七发射指挥部顾问称神八可能在海南发射
专家解密:神七五大改进 轨道舱新添一“夹层”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广东科学中心今日精彩亮灯 变身世界最大科技馆[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