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将在南极冰穹A建天文台 寻地球外生命痕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南京10月15日电(记者蔡玉高)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南极天文中心了解到,随着第三批天文学家奔赴南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中国在南极冰穹A建立天文台的目标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11日乘坐“雪龙号”启程。与前两次一样,科考队中出现了天文学家的身影。天津师范大学的商朝辉、南京天文仪器研究所的胡中文,这两位天文学家此行有四大科学任务,将太赫兹傅立叶分光光谱仪(FTS)装上冰穹A和为大口径望远镜做地基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两项工作。

“目前,由中国极地研究所及中国南极天文中心一起研制的一组自动观测设备已经在南极冰穹A越冬连续观测270多天,这已经创了世界纪录。”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研究员王力帆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在那里建立全世界性能最优越的天文台,用以探测宇宙起源以及搜寻地球外生命的痕迹。”

海拔4093米的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也是地球上气温最低点,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那里90%以上是晴天,冬季全是黑夜,可以对天空进行连续4个多月的观测,大气透明度高,没有人工光源干扰……无数优势使得冰穹A成为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天文观测条件最好之处。因而,到冰穹A进行天文观测成为全世界天文学家共同的梦想。

目前紫金山天文台正与东南大学合作研制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据项目负责人冯珑珑研究员介绍,他们的目标是新平台各方面性能要超过目前正在使用的“高原自动观测站”。

建立天文台最关键的是高水平的观测设备。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正在紧张研制3台通光口径为50公分的广角望远镜,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后年中国天文学家就将把广角望远镜架设到冰穹A上,届时望远镜阵将用于暗物质、暗能量、变星、双星和太阳系外行星等方面的观测。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首次"一船三站" 南极科考迈进"昆仑"时代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乘雪龙号启程奔赴南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美探测器已完成试运行 开始对月球南极绘图
科学家绘出南极冰层下山脉图 藏2434米高峰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雪龙号成员谈25次南极科考:征服"不可接近之地"
南极冰架再现裂缝 拯救气候刻不容缓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