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 两岸故宫60年首合作 -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复苏增活力 诺奖得主:中国不应为危机买单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买入哪些股(名单) -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超千亿 人数或超2亿人次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铁路民航公路客运返程高峰顺利度过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公安部发唁电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26次南极科考示意图

  完成昆仑站二期工程

  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准备就绪,所有考察队员将于8日集结上海,整装待发。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介绍,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计划于10月11日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启程奔赴南极。考察队共有251名考察队员,是自1984年我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考察队将执行59项科学考察任务,是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任务最重的一次。

  在为期180多天的考察期间内,我国科考队员将重点进行昆仑站和格罗夫山的内陆科学考察。据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冰川室主任李院生介绍,我国在南极内陆冰盖之巅成功建立了昆仑站以后,今后将深入开展冰川学、天文学等方面的科学考察。第26次南极考察期间,考察队员将进行深冰芯钻探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昆仑站构筑深冰芯钻探的场地,同时继续开展中山站—DomeA断面的冰川学观测、DomeA天文台址测量和天文观测以及测绘学考察,并将完成昆仑站的二期工程,包括安装调试污水处理等设备。

  3名台湾队员引人注目

  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中,3名来自台湾的考察队员尤为引人关注,这是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学考察。

  来自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微量研究科技中心的许廷炜和来自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的郭富雯,将在长城站现场执行“南极海岸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征及粪土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年代变化趋势”的课题研究,计划通过采集南极长城站附近企鹅栖息地的新鲜粪土、藻类、地衣等样品,以及对废弃的企鹅巢穴进行挖掘等考察,研究南极的有机物污染状况。

  郭富雯还将和来自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的另一名科研人员林家兴一起,合作开展“极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质”的研究,计划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附近的海域进行潜水作业,采集生物样品。通过对所采集的生物样品利用DNA定序及形态特征等方法进行鉴别研究,以期发现具有发展潜力的海洋天然化合物,同时了解不同水域间生物可能存在的亲缘关系、不同环境间同种生物的差异。

  计划建造第二艘科考船

  在遥远的地球南北两极进行科学考察,我国目前唯一的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今后有望不再“单兵作战”。据魏文良透露,我国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自主建造第二艘极地科学考察船,以增强我国的极地科学考察能力,同时提升我国建造破冰船的水平。

  据悉,计划新建的极地科学考察将与“雪龙”号形成合理分工,新建的破冰船将主要承担科学考察任务,船舶吨位将小于“雪龙”号,但船的马力和破冰能力将大于“雪龙”号。今后,“雪龙”号将主要承担我国极地考察的物资运输和人员输送任务,以科学考察任务为辅。

  “拥有一艘我国自主建造的破冰船,是我国几代极地人的梦想。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相信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魏文良说。

  由于地球南北两极被厚厚的冰层所覆盖,拥有性能好的破冰船是开展极地科学考察的关键,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

  魏文良认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航道开通在即,用于极地冰区航行的船舶今后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我国计划建造第二艘极地科学考察船,还将为提升我国破冰船的建造能力带来契机。

  (据新华网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雪龙号成员谈25次南极科考:征服"不可接近之地"
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去年运动约150米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中国南极科考站年夜饭7冷8热 首次有望看春晚
中国南极科考队抵达冰穹A区域 开始冲刺最高点
中国南极科考内陆队入颠簸区 两故障车被抛弃
图片新闻:
中国将举行第26次南极科考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