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首页>>科技动态
首次"一船三站" 南极科考迈进"昆仑"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雪龙”号科考船出征南极欢送仪式。

“雪龙”号科考船历史上首位女驾驶员谢洁瑛。

核心提示

11日上午,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奔赴南极。

此次科考,“雪龙”号将首次担负起“一船三站”的重任,先后赴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以及将所载的昆仑站科考人员和物资送达南极大陆边缘,航程预计将超过3万海里,创下我国首次南极科考以来人员数量、科考任务最多的纪录。

10月11日上午10时许,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上海浦东外高桥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出发,启程前往南极。

“雪鹰”号直升机正式入列

女性驾驶员、台湾科研人员首现“雪龙”号

按照计划,“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后,将经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港停靠补给后,到长城站卸运物资;再经阿根廷乌斯怀亚港加油、加水补给后,到中山站卸货。

此次考察为期约180天,计划航行3万多海里,拟定于2010年4月10日返回上海。这也将是“雪龙”号服役南北极考察以来,航行距离最长的一个航次。

27岁的谢洁瑛,是上海海事大学的女教师,这次将作为机动驾驶员参加南极科考航行,成为“雪龙”号南极航程的首位女性驾驶员。

谢洁瑛说,之前,她已参加了“雪龙”号的试航,以熟悉船上各种机械和电子设备。“雪龙”号船员评价谢洁瑛说,虽然她是第一次去南极,缺少在南极冰区航行的经验,但相信她的驾驶技术和能力可以胜任。

在第26次南极考察队中,有来自台湾的3名队员,创造了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学考察的记录。三人将分别在长城站、中山站开展各自的科研课题,体验极地生活。

此外,首次亮相的“雪鹰”号直升机,也成为此次科考的一个亮点。10日,“雪鹰”号加入极地考察入列仪式举行,这是“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上第一架自有的直升机,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一直租用直升机时代的结束,将大大增强科考队在南极的活动能力,更好地满足南极新老三座考察基地的物资保障需求。

据介绍,“雪鹰”号是一架Ka—32重型直升机,今年从俄罗斯购入;机身长11余米、高约5米半,拥有5吨的吊挂能力,能容纳乘客13名,正常起飞重量为10吨。

由于南极地区环境、气候恶劣,常有不可预见的风险,直升机对科考任务的开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第25次南极考察时,“雪龙”号也搭载了一架租用的Ka—32直升机,在科考物资卸货大会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雪龙号成员谈25次南极科考:征服"不可接近之地"
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去年运动约150米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