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于十年后拥有在轨运行载人空间站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全文 "东突"严重威胁新疆发展稳定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取消无时限 污点可能保存终身 银行业风险抬头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以13秒15获亚军 飞人复出到底利好谁?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2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15企业被指缺乏社会责任心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拟于十年后拥有在轨运行载人空间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孙自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总设计师王永志二十一日透露,根据“三步走”战略规划,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目前进入第二步第一阶段,已成功实施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试验和神舟七号出舱活动飞行试验,紧接要开展的空间交会对接试验,任务准备即将迈入正样研制阶段。中国载人空间站等后续工程的实施方案,正在立项审批过程中。

中国工程院当天在北京组织举办“中国工程科技六十年成就座谈会”,王永志院士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航天”时作上述表示。他说,载人空间站实施方案一旦确定,再过十年稍多一点的时间,中国将拥有长期在轨运行的载人空间站,届时,中国人将不仅能进入太空,而且还可以进驻太空,载人航天当然能发挥更大效益。

王永志称,中国航天经历了艰苦创业、配套发展、改革振兴、走向世界等几个重要时期,达到了相当规模和水平,目前已形成完整配套的研究、设计、生产和试验体系,在载人航天技术、卫星回收、一箭多星、低温燃料火箭技术、捆绑火箭技术以及静止轨道卫星发射与测控等许多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运载火箭方面,中国已独立自主研制出十五种不同型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形成对各类低、中、高以及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的覆盖,能基本满足各种发射需求。一九八五年宣布投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以来,中国已将三十余颗外星送入太空,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目前,中国使用低温无污染液体推进剂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已开始研制,一个技术更先进、运载能力更大的火箭系列即将问世。

人造地球卫星方面,中国已初步形成返回式遥感卫星系列、“东方红”通信广播卫星系列、“风云”气象卫星系列、“实践”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系列、“资源”地球资源卫星系列、“北斗”导航卫星系列以及数据中继卫星等,并于二00七年成功实施了探月工程。

载人航天方面,中国于一九九二年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出载人飞船和高可靠运载火箭,开展了航天医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的工程研究,选拔和培训了第一批航天员,研制出一批空间遥感和空间科学试验装置,已成功发射四艘无人试验飞船和三艘载人飞船,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将提升中国太空实验能力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成载人空间站[实录]
专家:海南航天发射场可执行空间站实验舱发射任务
专家:中国卫星碎片飞近国际空间站报道有失偏颇
专家解读:中国首个空间站2020年前后开建
国际空间站厕所出问题 宇航员面临"如厕难"
美国称将在2016年让国际空间站结束使命
太空迎接"扎堆"纪录 13人"挤爆"空间站
空间站宇航员喝上尿液净化水 节约大笔经费
原运载火箭总指挥:中国将于2014年发射太空空间站
据称中国将于2014年发射太空空间站 新型运载火箭初样已完成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图片新闻: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川南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历史上溯2000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