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台风"巨爵"致广东9人死亡9人失踪 广西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预报 -证监会首次对媒体开放创业板发审会 7公司获准创业板首日发行 -全球最佳银行排行出炉 工行中国最佳 央行:信用卡57亿半年未还
首页>>科技动态
专家:海南航天发射场可执行空间站实验舱发射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祖辈生活一成不变的渔民、占据海南全省八成椰树资源却寂静的椰林、有着纯净海水但知名度不高的海滩,这些都是海南文昌的一部分。因为经济上没有明确特色,交通设施上东西高速公路都没“靠”上,在海南建省以来的经济发展格局中,文昌的地位始终显得尴尬。

9月14日,文昌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来自全世界的眼光再次聚焦这片处于琼北经济圈末梢的土地。

从确定选址到破土动工,文昌人等了两年。然而在这600多个日子里,他们又并非只是等待——大至“二桥一路”的开建、铜鼓岭的整体开发、疯狂上涨的房价、雨后春笋般冒出的酒店,小至发射场所在地星光村渔民的期盼、青澜海滩的填海工程、出租车营运权的陡然紧俏,甚至街头新开的川菜馆。

两年来,一场因为航天带来的飞天梦,正促使文昌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嬗变。这场嬗变的速度和深度,让人吃惊。

航天的魔力,如何带动一片宁静的土地在长久的经济发展滞态中破局?面对机遇,文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这片土地日后将如何影响海南的经济格局?近日,本报记者再访文昌深入探秘。

夏秋之交本来不是文昌传统的旅游旺季,但是这几天,实际上是这两年,本地人已习惯了陌生面孔的纷至沓来。从文昌市区文城镇驱车大约40分钟,就抵达这个世界第三大航天发射场的核心地区所在地——龙楼镇星光村。

即将消失的村庄

2500名渔民从此“上岸”

星光村被公路两旁浓密的椰林所掩映,在飞驰中极容易一晃而过。村民老郑带着孙子,悠闲地在村办小学门口散步。他说,发射塔的位置就在村里,离他家几十米不到。在小学的校园里,矗立着几座很高的测量仪器,村民说,这是几年前筹建航天发射场的科研人员搭建的,专供天文观测使用,仪器采集的数据可以直接传输到北京。

顺着村旁的小路往里走,走了几分钟后豁然开朗——椰林中一片被人工平整的土地上,一座带有飞天雕塑的石碑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海南航天发射场1号工位”的字样。龙楼镇镇长陈海涛告诉记者,“1号工位”是将来航天发射场的中心,很可能就是发射塔的所在位置。从位置上看,这个“1号工位”所在的椰林就在海边,从这个工位往南步行到大海,时间不用一分钟。

在村里仔细搜索,可以发现在路旁的几片空地上,分别竖立着“航天器总装测试厂房”、“水平转载准备厂房”字样的标牌,路边还插着写有“总装”字样的红旗。据推测,标牌的位置应该是将来这些厂房的建设地。

村里好几处空地上都有还未拆除的铁架,这是几天前开工仪式留下的。几个村民在帮忙收拾,他们说,等大概春节前,在镇上安置区的房子一盖好,他们就会搬走。村子马上就要撤销了,他们将永远搬离这片祖辈生存的土地,很多老人家内心都很不舍。

自从传出星光村将是发射场所在地的消息后,很多村民都停下了祖祖辈辈经营的渔业。空余时间就聚集起来打打麻将,聊聊天,喝喝茶,日子悠闲得很。问他们知不知道这里4年后将是举世闻名的发射场,老郑笑笑,“就是发卫星的嘛,知道知道!我们叫星光村,证明和卫星有缘分。”

老郑说他现在就盼着发射场赶快建好,他有两个儿子,本来是家里打鱼的帮手。以后不能打了,老郑一点都不担心,“那就打工吧,我还想着将来这边离发射场这么近,很多人会来,开个小铺子做做生意也不错。”

镇长陈海涛说,大约有2500名星光村村民将陆续搬入新的安置房中,发射场落成后,星光村将完全撤销。眼下,他正在为解决星光村村民将来的就业岗位伤脑筋,“我们准备筹划建立一个航天育种基地,估计能解决200~300个农民的就业问题。”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南文昌航天项目五大工程投资达328.6亿元
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缘何选址文昌?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配套工程“两桥一路”开工
选址不环保开工未环评 文昌豪华海底酒店被叫停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
海南文昌运载火箭发射场将开建 50亿资金落实
航天产业链价值大 “天机”催生文昌商机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建国内首个游客参观通道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海南文昌落马书记反思:仕途太顺导致得意忘形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进入搬迁安置阶段
图片新闻: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