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首页>>科技动态
国际空间站厕所出问题 宇航员面临"如厕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生故障的太空厕所

最近几天国际空间站内颇为热闹,来自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和站上的宇航员加起来共有13人之多。恰恰在这个时候,空间站上的主厕所竟然罢工了。宇航员们在需要方便的时候,必须“飞”的俄罗斯舱的备用卫生间或者“奋进”号上去解决问题。在经过了24个小时的“不便”后,厕所故障排除。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国际空间站上出现问题的厕所与废水处理装置联合在一起。因此如果这个故障不能很快排除,在加上“奋进”号废水储量有限,除了将造成13名宇航员的日常生活“非常不便”外,还可能因“被迫向太空排泄废水”而造成新安装的贵重科研设备(日本实验室)遭严重破坏。

据悉,本次“奋进”号航天飞机太空之旅为期11天,其主要任务就是继续安装国际空间站上的各类设备。美国计划再派航天飞机开展另外7次太空之旅,以便完成造价1000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建设任务。随后,美国现有的三架航天飞机(“奋进”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发现”号)将全部退役。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20日还专门以太空行走的方式纪念人类登月40周年。这是国际空间站成员在3天内进行的第2次太空行走,也是美国宇航员开展的第202次太空行走。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从“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走出,在月球表面留下人类登月的第一个脚印,实现了人类登月梦想。(高轶军)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美国称将在2016年让国际空间站结束使命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国际空间站成功躲避太空垃圾[组图]
国际空间站10年十大失误故障:上天蜘蛛失踪
美"奋进"号安全飞抵国际空间站 并与之对接(图)
美专家渲染神七威胁国际空间站 三路卫星紧盯神七
美国专家渲染神七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
世界第6名太空游客抵达国际空间站[图]
世界第六位太空游客踏上旅程 前往国际空间站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