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高雄市长陈菊今起赴大陆访问 拜会京沪市长 台媒:绿营破冰之旅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首页>>科技动态
空间站宇航员喝上尿液净化水 节约大笔经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休斯敦5月20日电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20日开始饮用由他们的尿液、汗液等循环处理制备的水,这在人类太空探索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美国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当天空间站上的3名宇航员互祝“干杯”,碰杯后各自品尝了“太空循环水”,并向地面上负责水循环设备研发的航天局工作人员表示祝贺。

美国宇航员迈克尔·巴拉特饮用后说:“味道好极了。”他开玩笑说,这种水的商标上应该写“当真正的水远在2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以外的地球时,请喝此水”。

这种特制水是由美国航天局研制的水循环设备处理的,它收集空间站宇航员的尿液、汗液和站内空气中的水分等,经过多道程序,最终制备出可饮用水。

去年底,这台水循环设备由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运上空间站,进行测试。后来又由航天飞机将水样带回地面进行检测。最终这台设备才开始正式供水。

美国航天局说,有人驻守的空间站需要定期运送饮用水,费用高昂。有了这种水循环设备,空间站就可以自行解决饮用水,为下一步空间站常驻人员增至6人做好准备。预计届时该设备仅需约6小时,就可制备22升饮用水。

另外,水循环设备对于将来宇航员登陆月球乃至火星并长期居住都至关重要。因此,美国航天局负责航天飞机任务的官员勒罗伊·凯恩说,宇航员饮用太空中生成的循环水是太空探索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修复哈勃宇航员回望地球:比天堂还要美丽
美国宇航员完成哈勃望远镜维护工作(图)
2012年起美宇航员上太空 先给俄半亿路费
航天专家: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年前飞天
太空中的"上帝之眼" 宇航员拍摄到奇异星云(图)
印公布登月计划:2020年实现宇航员月球漫步
宇航员在太空怎么运动? 空间站健身大揭秘
美研究:地球磁场曾破了个洞 对宇航员是威胁
奋进号宇航员太空行走 工作包不慎"溜"太空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