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科技动态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将提升中国太空实验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四日电 正在此间进行的“上海航天科技展”今天举行首场航天科技报告会。上海航天局空间机构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崇峰博士在报告会上指出,建立长期载人空间站将提升中国的太空实验能力,进而有助于中国和平利用太空和开发太空资源。

张崇峰博士目前承接有国家“八六三”计划项目,进行空间交汇对接的课题研究,并取得了多项突破。张崇峰博士表示,建立长期空间试验室,最终目的是为了进行规模比较大的空间科学试验。其中,对宇航员生理变化的测试是非常重要的实验,因为长期的太空飞行将影响宇航员的身体,获得这一数据是人类进一步开展深空探测活动的基础。此外,长期的太空环境将对一系列试验产生特殊的影响,这些太空实验将有助于太空资源的和平开发。

对于交互对接技术,张崇峰博士表示,“交互”和“对接”分别是两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在“交互”环节,要让飞船准确地找到目标飞行器,需要准确的近距离控制和牵引技术。而在“对接”环节中,飞船需要抓住目标飞行器,然后连接成一个密封的通道。目前中国正在对这两项技术进行地面试验。

根据载人航天计划,中国预计在二0一一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之后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与之对接,进行交互对接试验,随后在二0二0年左右建成载人空间站。(宗晨亮)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国际空间站10年十大失误故障:上天蜘蛛失踪
美"奋进"号安全飞抵国际空间站 并与之对接(图)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成载人空间站[实录]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实现多目标测控
专家:神七发射 中国极有可能与国际空间站合作
航天专家详解航天服 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对接(实录)
专家称:空间站建成后航天员可在太空怀孕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将使用智能化舱外宇航服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