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科技动态
英国发现1.5亿年前乌贼化石 墨汁仍可作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威尔特郡发现的一个距今1.5亿年前的乌贼化石

乌贼复原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9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威尔特郡发现了一个距今1.5亿年前的乌贼化石,由于保存极为完好,他们甚至可以用这只远古乌贼的墨作画。

这个令人惊讶的乌贼化石标本是在英国威尔特郡北部一个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遗址意外发现的。当古生物学家将一个看似普通的岩石敲开时,发现里面有一条远古乌贼,黑黑的墨囊有1英寸(约合2.5厘米)长。古生物学家随后将墨囊打开,从中取出一小部分钙化的物质样本,加入一定浓度的氨水,将其变成了墨汁。

领导这次挖掘研究的菲尔·威尔比(Phil Wilby)博士表示,乌贼墨囊石化归结于“梅杜萨效应”(Medusa effect)。所谓的梅杜萨效应能使生物快速变成化石。他说:“这可能是迄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化石标本之一。这是一个看似乌贼的生物,但又不同于现代的乌贼。事实上,它并不像现今世界中存在的任何乌贼。”

“你无法想像质地如此柔软的生物竟然保存的如此完好。这个乌贼化石的保存状况确实令人惊讶不已,你还可以用它的墨写字。从外形上看,它仿佛是现代乌贼的墨。发现这样的东西肯定令人难以置信。我们觉得,用它给这只乌贼画像定会是一幅终极自画像。它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物质,所以,在我们的第一次实验中,不会用很多。”

除了墨囊,古生物学家还发现了这个远古乌贼的其他标本,以及保存在这些标本中的其他生物。今年41岁的威尔比说:“大约在1.55亿年前,数以百万计的海洋生物在这个区域走向灭亡或被别的物种所消灭,我们不清楚具体的原因。在正常条件下,动物尸体腐烂过程意味着,仅有身体较硬的部分会完整保存下来,如骨骼、外壳和牙齿。发现身体柔软部分的化石极为罕见,而发现像这样的乌贼化石的概率更是只有十亿分之一。”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受损光缆部分修复 京部分用户可正常登录MSN
土星美丽光环不见了!天文专家称15年一遇
科学家首次发现彗星含有生命组成物质(图)
说谎为何会脸红? 揭秘尚未破解的人类谜团
美刊公布十佳天文照片:太阳系行星夺冠
中国海军构建逼真电磁环境检验舰艇实战能力
因资金问题 NASA无力完成"小行星杀手追踪"任务
媒体称湖南麻阳发现火山群 考察证实不存在(图)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