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首页>>卫生动态
我国修订甲型流感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实习生冯雯婷)卫生部办公厅昨天公布《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方案(试行)》,对之前发布的《甲型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方案》进行了修订。方案规定,被判定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接受居家医学观察,观察方式有三种,观察时间为7天,观察期满后负责医学观察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再出具书面健康证明。

根据《方案》,密切接触者是指在未采取有效防护情况下接触传染期甲型H1N1流感病例而存在感染可能的人群,包括:诊断、治疗或护理、探视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人员;与病例共同生活、工作或有过近距离(一般指2米范围内)接触的人员;直接接触过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的人员;其他由卫生专业人员判定的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有三种医学观察形式,分别为,医学观察对象或监护人自我观察,主动报告,健康告知,家庭成员督促;以医学观察对象主动报告为主,由专业机构在观察期限临近结束时进行随访评估;指定医疗机构的卫生人员定期对观察对象健康状况进行电话随访或访视,并进行健康咨询和指导。

医学观察期限为7天,居家观察期间家庭内应配备必要的消毒剂和个人防护用品,家庭成员和实施医学观察的人员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减少接触。医学观察对象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家庭内保持通风。其使用后的卫生间做好必要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医学观察对象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好口罩,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密切接触者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记录。RJ181

又讯卫生部网站昨天公布了《乡镇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规定乡镇范围内出现甲型H1N1流感暴发时,乡镇卫生院、防保站和村卫生室组织医务人员必须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和居家医学观察,积极配合上级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开展暴发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工作,协助对可能污染的环境和相关场所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工作。必要时,乡镇政府或乡镇防控领导小组取消或推迟乡镇内的大型集会,暂停乡镇集市,减少社交、旅游等活动,避免学生聚集活动。暴发是指在同一行政村或集体单位内,14天内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且呈现明显的聚集性。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率先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
内地首例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北京禁止高三学生提前上课防甲型流感
广东佛山一家企业暴发聚集性甲型流感疫情(图)
广州甲流重症患者患罕见遗传病 或成植物人
广东暂不提高甲流预警级别 重症病例传染性不强
郑州一训练营"甲流"升至27例 紧急叫停类似活动
广州初中生成内地首例甲流重症病例 父母同感染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