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科技动态
美望远镜拍到5000万光年外星系似太空眼(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望远镜拍到5000万光年外星系似太空眼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斯皮策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一张非常壮观的图片上显示了一个距离地球大约5000万光年的螺旋星系,它像我们的银河一样呈盘旋状。这个眼状天体中间是一个质量大约是我们的太阳的1亿倍的巨型黑洞。这张图片展示出我们的宇宙是多么迷人、美丽。

与之相比,我们银河中心的黑洞要温顺很多,而且质量仅为太阳的数百万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加州理工学院美国宇航局斯皮策科研中心副主管乔治·赫鲁(George Helou)说:“这个黑洞和其他类似黑洞注定是我们研究的主要对象。一些理论认为,这个黑洞可能会慢慢平静下来,最终进入像我们的银河系黑洞一样更加安静的状态。”

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彩色编码红外照片上,看不见的黑洞周围区域是蓝色和白色环状物,这里是新恒星形成的地方。美国宇航局斯皮策科研中心的天文学家卡提克·瑟斯(Kartik Sheth)说:“那些环本身就是一些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东西,由于那里形成恒星的频率很高,因此很值得我们研究一番。”瑟斯和赫鲁都是获

得这些观测资料的同一个科研组成员。

左侧模糊的蓝色斑点是一个伴星系,它显然正舒服地“躺在”那个大星系温暖的臂膀下。赫鲁说:“这个看起来好像在通过那个大星系躲猫猫的伴星系,可能已经穿过那个大星系,在它上面戳了个洞。但是我们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也许它位于两个星系臂下只是一种巧合。”

这张图片里的其他斑点,有些是位于该星系附近的我们银河系里的恒星,有些是遥远星系。该星系的红色螺旋臂和位于它们之间的螺旋轨迹(swirling spoke),展示的是被新生恒星加热的尘埃。分散在这个星系里的更老的恒星呈现蓝色,这是因为它们发出的红外光波长更短。

这张照片是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在执行“冷任务(cold mission)”时拍摄的,这项任务的持续期限超过5年半。2009年5月15日,该望远镜用完了冷冻剂,这些冷冻剂是用来给望远镜的红外仪器降温的。在它执行“温暖任务(warm mission)”期间,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两个红外线路仍能正常工作。这项任务有望在未来一周内开始。届时该望远镜将会被校准,并被加热到30绝对温标(大约是零下406华氏度)左右。(孝文 新浪科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时间旅行的11大准则:黑洞并不是时间机器
天文奇景:“宇宙幽灵”潜伏在黑洞周围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中国太空望远镜将发射 有望在欧美之前发现黑洞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黑洞 质量为太阳180亿倍
340亿美元资金缺口 美国银行拿什么填补“黑洞”
银河系外徘徊数百个流氓黑洞 或吞噬邻近星体
美科学家将公布首批照片证明黑洞存在(图)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