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突发事件时期制售假药劣药从重处罚 司法解释27日起施行 实录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首页>>科技动态
美科学家将公布首批照片证明黑洞存在(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马座A星,科学家希望不久能看到人马座A星黑洞的黑色轮廓

钱德拉望远镜照片显示人马座A星是X射线的源头

M87星系将成为黑洞研究的焦点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一个研究小组日前表示,他们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公布一组证明黑洞存在的照片,首次揭开这个神秘物体的庐山真面目。

对广义相对论最严格检验

银河系中心有一片阴影,科学家一直认为,我们看到的阴影其实是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留下的。在那里,引力规则是至高无上的,周围的光线被吞噬,将空间结构拉伸到拐点。黑洞也许是最大胆的科学预测,纵然我们可以绘制出理论上的黑洞图片,找到许多看似黑洞的天体的证据,但迄今从来没有人真正看见过黑洞。

这一切或许会在几个月内改变。天文学家正在整合地球上多台微波望远镜资源,将其变成迄今最精确的天文观测仪器。他们会将这只“大眼”转向银河系中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所在位置,即代号为“人马座A星”(Sag A)的黑洞。即便目前尚未建成,但这个“微波巨眼”已拍摄到一张人马座A星的迷人靓照。

去年9月,一个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赫斯塔克天文台(Haystack Observatory)天文学家舍普·多尔曼(Shep Doeleman)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了多篇论文,足以证明人马座A星黑洞的存在。

多尔曼及其团队希望我们不久能看到人马座A星黑洞的黑色轮廓。接着,他们希望看到坠向黑洞的物质,勾画出黑洞遭扭曲的时空画面。通过这些数据,科学家将得到黑洞形成和发展过程的信息。这些观测数据还会是迄今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最严格检验。广义相对论预测了黑洞的存在。如果广义相对论是错误的,多尔曼的团队可能根本看不到黑洞,而是更加奇怪的东西。

质量相当于450万个太阳

我们确信无疑的一点是,一个庞大的神秘天体隐藏于银河系中心——因为它强大的引力影响着附近恒星和气体的运动。这一神秘天体的质量是太阳的450万倍,涌进了一个大小相当于内太阳系的区域。让物质以如此紧密聚在一起的办法十分罕见。一大群中子星或小质量黑洞均高度不稳定。所以,科学家认为最好的解释就是超大质量黑洞。

超大质量黑洞被认为处于多数大星系的中心。在一些所谓的活动星系,大量气体被卷入黑洞,在黑洞周围形成一圈炽热物质,常常令周围数十亿颗恒星变得黯然失色。我们的银河系显然就没有黑洞那么好运气,只能依靠附近恒星喷射的一层稀薄的气体存活。随着气体向黑洞方向运转,它会加热并照亮黑洞,尽管看上去远比活动星系内的圆盘状物体昏暗。此时,从无线电到X光线,各类电磁辐射物喷射而出,场面蔚为壮观。

当然,黑洞自身确实不会发光,但它可以吞噬光。这是我们希望可以看到的结果:黑洞周围气体发出的光被吞噬,这样一来,在炽热的发光气体的背景下,黑洞就成了一个阴影或轮廓。看到这片阴影绝非易事。它没有轮廓鲜明的边缘,因为我们依旧会在黑洞前面看到光和气体释放的其他放射物。另外,阴影范围十分小。

按照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解释,一个质量相当于450万个太阳的超大质量黑洞的直径应该为2700万公里,即便其引力会让附近光线弯曲,看上去是真正大小的两倍,但这个黑洞看上去仍旧非常小。从地球上看去,这可能覆盖大约50微角秒(micro-arcsecond)的角度——这好比一个出现在月球上的足球,或是整条手臂上的一个细菌。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太空望远镜将发射 有望在欧美之前发现黑洞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黑洞 质量为太阳180亿倍
银河系外徘徊数百个流氓黑洞 或吞噬邻近星体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美国科学家模拟人体落入黑洞后看到的景象
研究:云团致密超想象 黑洞不吃"窝边草"
科学家证实黑洞周围物质都成“炸面圈”状
望远镜拍下银河系壮观画面 中心有巨大黑洞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