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国内钢价连续3个月上涨:不少品种创年内新高 煤炭大省欲重生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经济对话启幕 能源合作与美元资产安全将是主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将于27日在美国华盛顿启幕。这也是今年1月份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中美高层首次就事关两国长远战略利益的重大安全和经济问题进行全面对话。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战略性”是中美对话一大关键词,而如何摆脱金融危机影响、加强能源环保合作、保持美元资产稳定性等将是双方在经济领域关注的重点。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新的对话机制将此前存在的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机制地位提高,意味着双方依存和合作程度达到了更高的高度。此次对话与以往相比,中方的诉求增加,相互对等的意味增加。

“此前在保尔森时期,对话可能更侧重贸易、汇率、金融市场开放等当前问题;这次将着眼长期,以前瞻为主。”陈凤英说,“从短期看,如何摆脱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增长是两国首要讨论的问题。”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在经济方面,双方将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关心的议题相信包括美中贸易赤字、外汇兑换率、美国财政赤字与美国债券保值的问题。

历史上看,几乎每次金融危机过后,都会出现美元贬值的情况。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持有超过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无疑更关注如何保障在美投资的安全。

“中国目前大约已经持有了8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美国国内关于出台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呼声颇为高涨,外界由此担忧美元将继续贬值,因为一旦出台‘第二计划’,美国政府的资金来源不外乎是增发国债或增加货币投放。美国作为一个金融大国,有义务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李晶说。

中国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美元走强除对中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具有重要意义外,还可以压低大宗商品的价格,中国这个大宗商品最大的进口国和世界加工厂来说,更有战略意义。另外,美元走强对美国也有好处。如果美元走软,美国国债就更难引起投资者兴趣,这种现象无疑是已有巨额财政赤字的美国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

另外,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之风渐进,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有增多的趋势。本届对话也将为双方提供一个交涉的平台。李晶表示,中方需要敦促美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同时美方希望中国加大内需刺激,扩大对美国商品的需求。

最期待:能源环保唱主角

奥巴马政府与前任小布什政府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因此此次经济对话与此前中美间对话机制的最大不同,就是气候变化与此相关的节能减排问题被置于重要位置。

李晶表示,双方有望就全球气候变暖、节能减排等问题进行讨论,而美方的工作重点可能放在与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合作方面。中国需要美方取消对中国新技术出口方面的限制,加强技术研发和合作。而中国也是一个巨大的新能源市场,美国希望增加对中国新能源出口,这将为美国带来上千亿美元的商机。

7月16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宣布,中美双方已签署关于建筑节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建筑节能、清洁煤、节能运输三个领域共同研发。研发项目将在中美两国各设的“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进行。

不过也有观点表示,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务虚的成分更多,不能过于期待达成实质性结果,“双方可能会在《联合声明》中达成共识,这不一定有约束力,但有助于促进机制化的合作”。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美国总统特使:中美经济对话应过渡到下届政府
中美经济对话闭幕 签能源环境框架文件 解读 启动投资保护谈判
中美经济对话今开幕 节能合作或现突破
中美经济对话能源对话前瞻 中国很难做到能源价格开放
第四次中美经济对话谈什么?美元、投资或成热点
胡锦涛会晤美国财长鲍尔森称赞中美经济对话成果
4月贸易顺差反弹百亿美元 中美经济对话压力增大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举行 美国将重点讨论汇率
中美对话前瞻:中国投资美债基本策略不变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