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国内钢价连续3个月上涨:不少品种创年内新高 煤炭大省欲重生 -英曾秘密研制微型生化武器 30秒致命 昔日世界第四大湖行将消亡 -崔世安当选澳门新一任行政长官/简历 感言 出生望族 行事稳健 -西藏大昭寺小昭寺文物维修工程开工/图 国家投资3000多万元
首页>>房地产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为谋暴利改容积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品房的成本构成主要有三部分:土地、建安费用,还有就是政府的各项税费,从成本清单中,记者发现,各级行政部门林林总总的税费在当中占了20%,和15年前比,当地房地产业的税费增加了30%,不仅收费项目在增加,收费标准也在升高。

    商品房的成本构成主要有三部分:土地、建安费用,还有就是政府的各项税费,从成本清单中,记者发现,各级行政部门林林总总的税费在当中占了20%,和15年前比,当地房地产业的税费增加了30%,不仅收费项目在增加,收费标准也在升高。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认为,正是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房价,也导致了部分部门的腐败,要想改变超载、罚款、再超载的恶性循环,解决方法之一就是从土地竞拍阶段入手,实行阳光操作。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认为,正是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房价,也导致了部分部门的腐败,要想改变超载、罚款、再超载的恶性循环,解决方法之一就是从土地竞拍阶段入手,实行阳光操作。

商品房价格到底有没有水份?房地产业到底存不存在暴利?土地价格到底会不会推高房价?这些一直是楼市上争论不休而又纠缠不清的谜题。本周末,国土资源部公布了房地产项目用地地价专项调查结果。全国620个楼盘,地价占房价平均比例为23.2%,其中,比例在30%以下的约占项目总数的78%。这个结果揭开了房地产业利润的冰山一角。而前不久,一位郑州的开发商向我们提供了一份房地产成本清单,对这些问题给出了更清晰的答案。

房地产成本清单显示:各级行政部门的税费在当中占了20%

这就是那位开发商提供的楼盘成本清单,这个楼盘处于当地市区内,属于城中村改造项目,2007年底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已进入预售阶段,楼盘容积率为3.5,眼下销售均价每平方5000元。从这份清单可以看出,加上土地出让金、拆迁安置房成本,这处楼盘地价成本每亩466万元,按容积率3.5计算,楼面地价达到了每平方2000元,占到了售价的40%。桩基处理、土建、安装施工费、公共部位装修等建安成本每平方1500元,占到了售价的30%。而在这份清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些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

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商:“人防收费、消防收费、建委收费、规划收费、土地收费、房管收费、评价收费,安全收费多了,治安收费,反正大把的费搁一块,就500块。”

在这些收费中,最大的一笔费用是配套费,每平方米170元。前期规划国土局要进行土地定界,均摊后费用是每平米0.5元,而同样的工作规划局还要重新做一遍,这次的收费项目变成了规划定界费,均摊后还是要再收取每平方米0.5元。与规划局相关的费用还包括,日照复核费,每平米4元,设计图复核费,每平米1.5到2元。前期费用还包括,抗震图纸审核费均摊每平米1.5元,环境影响咨询费每平米均摊2元,公示费每平米均摊1元。工程建设当中,要交纳防雷检验费。楼盘竣工后,测绘费每平米1.36元,预售证交易费每平米3元,销售许可证及面积测量费每平米0.2到1.8元。这些收费项目至少有30项,涉及20多个部门,费用总计448.66元。点房屋销售价的将近十分之一。再加上营业税、所得税,每平方米税费成本达到了1100元左右。这位开发商告诉记者,他在这上面列出的还只是主要的收费和税收项目,其中象道路开口费、建筑垃圾管理费、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印花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设施建设附加税等,由于金额不高,并没有计算在内。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对房地产业高度关注,并在2008年提交过关于减少收费、遏制房价上涨的提案,王超斌告诉记者,这份清单和他掌握的情况完全一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各种税费和现在各种费用,你比方说氡气检测费或者环保费、还有蓝图审查费,还有配套费,还有就是土地增值税,还有所得税、营业税,这些费用加起来呢,它占整个成本的60%。”

商品房的成本构成主要有三部分:土地、建安费用,还有就是政府的各项税费。从刚才的成本清单中,我们发现,各级行政部门林林总总的税费在当中占了一半以上。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还曾经做过这样一个调研,和15年前比,当地房地产业的税费增加了30%,不仅收费项目在增加,收费标准也在升高。

在这份清单提到的30多项收费项目中,最大的一笔单项费用是配套费,每平米170元,那么这是一笔什么费用呢。

当地联合收费办公室负责人:“配套费它收上来钱用于市政设施、桥梁、道路、水电、暖气,做市政设施,做市政设施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每平米170元的配套费由财政部门统一收取,所有费用最终用于市政设施建设,包括供水、供电设施等等,然而记者在这份成本清单中发现,除了170元配套费外,开发成本中还专门有一项市政基础设施费,那么这笔费用是否属于重复收费呢,开发商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随后来到了当地供电公司,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解答记者的疑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认为,在交纳每平方米170元的配套费后,不仅水电气等的配套费用都应该免除,并且连配套费本身都应该减免。

王超斌:“这个配套费在土地出让的时间,这项目做的时间就包含在内,就应该给你,收了这个出让金了,就不应该再收配套费,而且配套到位,而且这个配套到位,你水必须加到项目跟前,电必须加到用的跟前,你现在的时候,就几公里外叫人家建配电所,然后叫人家去建开水所,叫人家从你的总电上架电缆,甚至有几公斤里架到你项目上,这些费用都叫开发商掏了,你说这房价它咋降下来。”

在当地规划局,记者了解到了和规划相关的费用包括规划定界费、日照复核费、设计图复核费,用地处一位负责人承认,开发商确实需要交纳设计图复核费。

记者:“谁来核。”

当地城市规划部门用地处肖斌:“我们有一个规划院。”

记者:“规划院,是叫什么规划院呢?”

肖斌:“就是我们那个,就是建筑设计院。”

记者:“在哪呢?”

肖斌:“就在这楼下。”

肖斌解释说,设计图复核费并不是由规划局收取,而是规划局在审批开发商的设计图纸前,要求专业机构进行复核,防止开发商弄虚作假。但肖斌承认,所有的开发商提供的设计图纸都必须进行复核,复核必须在指定的机构,也就是和他们同在一个办公楼的规划勘察设计院进行。

肖斌:“因为我们比较相信他们,他们做了很多的政府工作,其它的(我们信不着)。”

规划勘察设计院是如何拿到独家复核权的呢,这里的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调查,抗震图纸审核费、环境影响评估费、设计图纸复核费等,都属于同一性质,表面看主管部门不直接收费,但通过指定收费公司,实际上是在变相收费。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建议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 利用税收给房价降温
报告称房地产市场短期回暖过快 应警惕泡沫危机
国土资源部公布620个房地产项目地价房价比
8千亿信贷资金涌进房市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刘明康:银行业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全文)
银监会: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十措施加强风险管理
“增发热”今又起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最高法负责人解读房地产纠纷案审判工作指导意见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