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国内钢价连续3个月上涨:不少品种创年内新高 煤炭大省欲重生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对话谈什么? 能源、气候、应对危机是主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7日电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起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战略对话部分,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反恐、朝鲜等全球或地区性问题均是焦点,而在战略经济对话部分,此次的主题已确定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由此可知,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仍是首要话题。

能源与气候料成战略对话重要交集

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27日将举行全体会,全体会后将分两个会场同时举行战略对话及经济对话。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共同主持战略对话,而经济对话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此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说,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主要议题包括:中美关系、国际地区性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他具体谈到的具体议题有朝鲜半岛核问题、南亚局势、伊朗核问题等,以及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何亚非还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此轮战略对话,与美方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而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则称,中美之间目前有四大战略性的合作议题:气候变化、能源合作、全球金融危机和军控。沈大伟认为,此次对话,排在议事日程最前列的应该是上述四大战略议题中的前三项。双方在军控方面的合作尚没有实质性的打算。

从上述中美两方对话前开列的对话议题清单来看,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政治议题必定是今次对话的重要交集。无独有偶,对话前美国两位华裔部长访华的主要内容,即是能源与气候。由此,上述两部长的访华行程也被看作是中美此次战略对话的前期准备。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战略经济对话主线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举行的,主题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由此可见,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此次战略经济对话的主线,而推进中美双边贸易、中国在美投资资产安全等亦是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内容。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此前对媒体表示,中美双方将以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就反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经济可持续增长、金融体系改革、贸易投资合作等重大经济金融议题深入沟通并协调立场,传递中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

据了解,2008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达3337.4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0.5%,在探讨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余,发展中美经贸合作,反对保护主义,亦将是中美双方在贸易和投资专题讨论时的重要内容。

此外,中方还希望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一步推进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磋商的进程。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是中美经济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中美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组成了各自的专业工作团队,就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具体条款已经进行了多轮深入磋商。中美双方都提出了各自的文本,在鉴定对方的文本方面已经取得不少进展,但还没有结束。双方就文本的磋商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对对方的经济制度、法律条文进行深入了解的过程,也是中美双方照顾彼此关切的过程。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持有美国国债逾八千亿美元。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在金融战略上的忧虑有所增加。由于担心美国会采取不负责任的金融行为以及美国的金融机构目前仍很不健康,将导致中国这部分国有资产大规模缩水,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料会在对话中不断提出保障中国外汇安全性的要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举行 美国将重点讨论汇率
“破译”姚明的财富密码:中美两国市场一人通吃
中美对话前瞻:中国投资美债基本策略不变
中美对话前夕 IMF力挺中国汇率政策
中国轮胎业受困中美特保案 行业整合迫在眉睫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启 中国将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