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国际经济
340亿美元资金缺口 美国银行拿什么填补“黑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媒体6日披露,美国银行(BofA)高层已经接到美财政部的通知,要求其筹资340亿美元以应对经济进一步衰退可能造成的影响,这使得美国银行成为19家接受“压力测试”的大银行中资金缺口最大的一家。

尽管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700亿美元,但美国银行高管仍表示测试结果超过了该银行实际需要的额外资金规模。该行行政总监斯蒂尔·阿尔芬(Steele Alphin)称,这么大的金额“令我们不高兴”,但美国银行“有足够多提高资本的选择”。

收购美林堕入“陷阱”

美国银行面临的资金黑洞源于去年9月震动华尔街的“两美联姻”。当时,身为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的美国银行宣布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正处在生死边缘的华尔街五大投行之一美林集团。根据交易条款,美国银行以86∶100的比例与美林交换股份,而每股29美元的换购价使得这桩交易的溢价率高达70%。

将全美首屈一指的投行业务纳入手中,加上近年积极扩充物业市场等业务,美国银行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业机构,堪称华尔街之王。美国银行当时预测,此项收购交易将有望使其在2012年前减税70亿美元,其中20%将在2009年实现,其余将在2012年实现。首席执行官刘易斯更称这次合作“难以置信的美妙”、“要用香槟酒来庆祝”。

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华尔街的不良资产黑洞逐渐显露,美林不再是让美国银行风光一时的业务亮点,反而成为其沉重的包袱。美国银行1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受收购美林交易的拖累,该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3.9亿美元,合每股亏损48美分,创下17年来首次季度亏损,而美林的同期亏损则高达153.1亿美元,在2月美林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中,这一数字又被修正为158.4亿美元。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美林的交易损失主要源于其前几年留下的头寸,但更多的资产冲减将导致损失额不断攀升。

事实上,美国银行早在去年12月就意识到收购美林带来的损失可能远大于预期,但迫于监管当局的压力,其最终还是与政府达成收购协议。而白宫为帮助美国银行“消化”对美林的并购,也当即表示将提供200亿美元资金,并为该行大约118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提供担保。此前,美国政府已经为此支付了250亿美元的救助金。

数据显示,金融海啸之前,美国银行的市值最高达2763亿美元,但目前为止其市值已大幅减少至700亿美元左右。对美国银行而言,累计440亿美元的美林收购案无疑是罪魁祸首。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就不客气地指出,“从计划收购美林证券的第一天开始,美国银行的资金状况就开始日渐恶化。”

筹资仍有多种选择

包括美联储在内的监管机构6日表示,被判定需要筹募更多资金的银行必须在6月8日之前提交能被监管机构批准的筹资计划。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银行进一步接受政府注资的可能,但在政府出手之前,银行仍有自己筹资的选择机会。

据悉,美国银行很可能选择将优先股转为普通股,以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尽管不如发售新股那么可靠,但此举可以节省股息支出,从而提高银行利润和资本金基础,是时下可供选择的最便捷途径。花旗集团分析师在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可以想像美国银行将以转股的方式充实资本金,以应对经济再次下滑可能带来的困难,但这一方式将令该行股权稀释至少20%,最多甚至可能达到35%。同时,此举可能使美国政府成为美国银行的最大股东,使其被实质“国有”,成为第二个花旗集团。但到目前为止,美国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均未对此明确表态。

此外,出售部分业务部门或持有的其他公司股权也是增资方案的可选项。英国《金融时报》6日披露,美国银行正在考虑是否在数天内出售其在一家中资银行价值80亿美元的股权,以便为其糟糕的资产负债表减轻一些压力。据悉,这家中资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

不过巨额资金缺口并没有打击投资者对美国银行的信心,该公司股票在6日当天表现格外突出,截至收盘大幅上涨17%至每股12.69美元。Hill-Townsend资本风险公司私人业务部门总裁加里·汤森表示,投资者认为美国银行有“可选择的大量筹资手段和不错的盈利能力”,以解决政府认为他们面临的任何困难。

“股神”巴菲特对美国银行的前景同样表示乐观,在上周末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他明确表示,如果想让公司控制银行,他愿意买下所有美国银行或富国银行的股票。(实习记者 杨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美国银行很差钱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建行称不知情
17年来首现季度亏损 美国银行获政府1380亿援助
建行:美国银行减持属正常市场行为
建行三折卖股之谜 美国银行逾千亿港元套利
美国银行大宗经纪业务将易主
美国银行收购全国金融公司
建行与美国银行筹建中国首家金融租赁合资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与美国银行启动26个协助项目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