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分析称新白酒消费税实施将引发企业提价 茅台价格两月已涨百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宏观政策取向不改变 -各省GDP增速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超沿海 西部经济现反梯度隆起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国内钢价连续3个月上涨:不少品种创年内新高 煤炭大省欲重生 -英曾秘密研制微型生化武器 30秒致命 昔日世界第四大湖行将消亡
首页>>社会动态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千余乘客徒步逃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上午8时15分,由西安开往乌鲁木齐的104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兰新线乌鞘岭隧道左线时机车突然着火,经铁路、消防等部门紧急处置,千余旅客徒步逃生,大火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有关方面正在调查。

车头起火停在隧道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抵达兰新线乌鞘岭隧道西出口龙沟段时,发生火灾的机车已经被拖走,现场乘客已经被铁路方面妥善处置,隧道右线也已恢复正常通车。

在隧道西出口的左线上,记者看到有一些铁路工人仍在紧张地抢修电路设施。出口约300米处的铁轨上,留下焦黑的一团印迹,现场散落着一些被烧坏了的机车零部件。铁轨隔离网之外的空地一片泥泞,车痕杂乱。据现场一位抢修工人讲,消防车在这里将列车机车的大火扑灭。

据了解,起火部位是牵引列车的电力机车。起火时车头距隧道洞口2公里左右,被强行制动后停在了隧道里。

千余乘客徒步逃生

据介绍,发生险情的1043次列车上有旅客1700多人。事发后,所有人员被紧急疏散,徒步走出漆黑的隧道。

乘客梁女士称,当日上午8时15分左右,火车正在乌鞘岭隧道中前行,车厢内外突然飘来大量的烟雾,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煳味,火车随即停了下来,乘务员拿着毛巾给乘客分发,让大家捂住嘴巴,车上乘客顿时慌乱起来。过了一段时间,车门打开了,在武警和铁路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乘客们在漆黑一团的隧道中步行前进。“我们在隧道中走了很长时间,许多人出隧道后已被烟熏黑了。出了隧道,我的腿软得抬不起来了。”梁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事故中,一名女列车员出现险情。这名女列车员所在的车厢离发生火灾的机车最近,起火后,她提着灭火器想帮司机灭火,但因为隧道里能见度不足一米,加之火情愈来愈严重,一时间浓烟滚滚。最终她因缺氧加之疲劳过度而晕倒在车厢。经过紧急救治,该女列车员现已脱离危险。

事故原因尚在调查

乘客从隧道脱险后,铁路部门立即清点人数,确认无人员伤亡。对部分距离目的地不远的乘客,铁路警方安排班车回家,大部分乘客等待救援的机车抵达后,被安全带离现场。

当日中午12时14分许,在新机车的牵引下,1043次旅客列车从龙沟车站开出,运输秩序恢复正常。目前,机车起火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综合兰州晨报、兰州晚报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广铁通报郴州列车相撞事故原因 系制动失效造成
郴州火车站内列车相撞致3人死 上行线已恢复通行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赶往湖南郴州列车相撞现场
湖南郴州列车相撞 已致3人死60余人伤[图]
美国地铁列车相撞:已有6人死亡 70余人受伤
胶济列车相撞悲剧背后:济南铁路局可能被撤销
4名法国人在淄博列车相撞事故中受伤 其中1人重伤
图片新闻: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中俄军演26日"战役实施" "压轴大戏"登场[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