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科技动态
天文奇景:“宇宙幽灵”潜伏在黑洞周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宇宙幽灵”潜伏在黑洞周围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探测到“宇宙幽灵”潜伏在一个遥远超大质量黑洞的周围,这是科学家第一次探测到如此高能量的特异景象,他们认为这是由黑洞产生巨大喷射物质所形成的。

这项发现是天文学家观测宇宙非常年轻阶段的难得机会,这一太空特异景象之所以被称为“宇宙幽灵”,是因为黑洞喷射的放射物质逐渐消失之后仍弥漫着X射线物质。这一景象是钱德拉深域望远镜拍摄的,这是该望远镜迄今所拍摄最遥远的X射线图像。

图像所拍摄的是HDF 130星系,它距离地球100亿光年,图像正是宇宙大爆炸后30亿年后的景象,当时正值星系和黑洞高速形成阶段。英国剑桥大学安德鲁-费比恩(Andy Fabian)说:“几年前我们就已观测到这一模糊目标,但是直到目前我们才意识到它看上去非常像怪异的幽灵。这一景象告诉我们一些重要的信息——数十亿年前该星系所发生的一切。”

费比恩和同事认为,HDF 130星系所释放的X射线是该星系中心黑洞释放接近光速的高能粒子流的显著证据。当喷射进行时将产生惊人数量的射电和X射线放射物质,但是经过数百万年之后,这些射电信号将逐渐衰弱,最终形成目前我们所观测到的这一“宇宙幽灵”景象。

然而,很少的能量电粒子也可以通过宇宙大爆炸后所残留遍布宇宙的光量子——宇宙背景辐射——产生X射线,这些光电子与宇宙背景光量子发生碰撞之后可产生足够的能量,使光量子推动形成X射线能量带。这一过程所产生的额外X射线可再持续3000万年。

这是第一次在明亮射电喷射终止之后发现的“X射线幽灵”,天文学家曾观测到类似的大规模X射线喷射来源,但仅有来自星系的射电喷射呈现大规模范围,并且持续喷射。在HDF 130星系中,仅有一点喷射来源可在射电图像中呈现,这与光学图像下超大质量椭圆星系所呈现的景象相一致。

剑桥大学的凯特琳-凯西(Caitlin Casey)是这项研究的合著作者之一,她说:“这项研究结果暗示着X射线宇宙中可凌乱存在着类似的‘幽灵’,尤其是在早期宇宙黑洞大爆发形成阶段。”研究人员指出,黑洞喷射物质的功率非常大,相当于10亿颗超新星爆炸。这些能量堆积在黑洞周围,并且对周边的气体传输热量。

费比恩说:“即使这种幽灵状的高能量消失,来自黑洞的多数能量仍持续保留着。由于它们的能量非常强大,喷射物将持续数十亿年形成深度影响。”HDF 130星系的钱德拉详细观测数据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真实的宇宙现象,比如:在X射线下,HDF 130星系拥有一个雪茄状外形,延伸220万光年。(悠悠/编译 腾讯科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吴岳良:揭示基本粒子和宇宙演化之谜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欧航局世界最大太空望远镜及宇宙辐射探测器升空
哈勃维修前最后拍摄到的壮观“宇宙巨眼”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有个疯狂“造星工厂”
盘点哈勃重大发现:宇宙年龄约130亿岁
科学家观测到横跨60光年巨型宇宙泡[图]
"众生之柱"宇宙最不可思议图片之谜破解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宇宙喷泉 延伸10万光年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形成初期的巨大太空"斑点"
国际天文年最佳图片 木星幽灵尽显宇宙神秘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