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首页>>科技动态
时间旅行的11大准则:黑洞并不是时间机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随着新一集《星际迷航》影片的上映,时间旅行也再度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但《星际迷航》里有关人类时间旅行的情节有不少互相矛盾的地方,事实上,时间旅行是有规则的,即使是虚构的作品,也应该遵循这些规则。

时间旅行并不是变戏法,它或许并不遵循现在的物理学定律,目前我们对它还不是太了解,但是我们清楚,如果时间旅行可以实现,那么它一定必须遵循某些规则。有时候研究这些规则会非常有趣。因此如果你想创造一个可以展开时间旅行的虚构世界,下面的十一个规则你必须遵循。

1.不存在悖论

“不存在悖论”这是其他准则都必须遵循的一种规则。它不是对物理学的一种陈述,而是对逻辑学的陈述。在现实世界里不存在真正的悖论。任何事情在不该发生的时候发生,或者在我们对这种自然规律不完全了解的时候出现,都会使它看起来像个悖论。组建虚构世界的自然规律不允许真正的悖论存在。

2.进行未来之旅非常简单

我们一直在按照固定速度前往未来,我们前进一秒逗留一秒。你不久就能进入未来。你甚至能通过减少在世界上度过的时间,以更快的速度进入未来。例如你可以利用冷冻等科技含量较低的方法,也可以利用狭义相对论,或者以光速旅行。要清楚我们正在讨论的问题是根据物理学定律什么事情有可能发生,而不是讨论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可行的。

3.前往过去比较困难但是并非不可能

如果牛顿的绝对空间和时间是正确的自然描述,那么我们只能说,前往过去是不可能的。但是根据爱因斯坦的弯曲时空(Curved Space-Time)宇宙论,各种事情的变通性更大。从个人的主观观点来看,人一直在向前行进,从学术上来说就是,你沿着类时曲线穿过时空。但是引力造成的大规模时空弯曲,会使类时曲线形成回路,换句话说就是,它们变成闭合类时曲线。

任何人从这样的路径上经过,都能遇到过去的自己。爱因斯坦证实了时间旅行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是,事实上要弯曲时空,让它产生闭合类时曲线并不容易,没有人知道能做到这些的方法,也不清楚这种情况是否有可能发生。不过有关虫洞、宇宙弦和旋转宇宙的想法已经迅速传播开来。

4.时间旅行就像太空之旅

进行时间旅行就像进行太空之旅:你沿着一定路线运行,通过宇宙的特殊安排,回到更早时期。但是时间机器看起来并不像一个安着轮子的售货亭,会在一段时间突然消失,又会在其他时间突然出现。它看起来可能更像一枚火箭。事实上,你的闭合类时曲线从地球开始,从没离开路线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设想超智能树正在进行竞赛,看谁在没有行走能力的情况下,能利用抽象概念进行相互交流。它们可能会幻想自己在太空中穿行,它们幻想的“太空之旅”类似于心灵运输(teleportation),这些探险树消失在一团烟雾中,然后又在森林里出现。但是我们清楚,从一点前往另一点的太空旅行是个持续过程,时间旅行就像这样。

来源: 中国国家地理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天文奇景:“宇宙幽灵”潜伏在黑洞周围
美科学家将公布首批照片证明黑洞存在(图)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黑洞 质量为太阳180亿倍
银河系外徘徊数百个流氓黑洞 或吞噬邻近星体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研究:云团致密超想象 黑洞不吃"窝边草"
美国科学家模拟人体落入黑洞后看到的景象
望远镜拍下银河系壮观画面 中心有巨大黑洞
太空最壮观死法:假如掉进黑洞身体被撕成碎片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