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首页>>科技动态
2009年度美国军力报告:国防"防"到了别国门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党同伐异:武力推行西方价值观

美军强调职业化,不干预政治的色彩。但实际上美军在国防战略中明确指明要捍卫民主自由、打击独裁暴政和极端主义。美军的职责除了保卫本国,还有保卫盟友及与美国有相同看法的国家。

在面对东亚国家间利益争端中,美国除依据“扶小抑大”的利益制衡准则行事外,还大量掺杂意识形态考虑。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权益之争,以及台湾问题上,美军的倾向无不体现利益之外的政治体制和思想文化考量。

美军长期近岸存在,军力不断更新提升,并对相关国家和地区事务插手,使得东亚国家间协商解决海洋、岛屿争端困难重重,也阻碍了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正常步伐。

而在欧洲,美国的军事影响在北约东扩框架下不断东移,反导系统不断加强建设,加剧了部分东欧国家与俄罗斯的安全碰撞。2008年奥运会期间发生的俄格战争,与美国的地区军事政策关系极大。

总之,美国军事力量是美国利益与价值观的捍卫者和推行者,是美国盟友的保护神,但并未给世界带来普遍的安全保障。美军要维持的军力平衡不是真平衡,而是要完全倒向美军;美军要保证的行动自由不是大家都自由,而是只有美军可以为所欲为;美军要达到的和平不是均等的自由繁荣,而是美军侦察与火力射程内的“秩序”。

这,就是美军。(啸宇国际先驱导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国国防部对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表强烈不满
外交部:中方就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提严正交涉(实录)
国防部对美发表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美军发布新版中国军力报告 论点多为老调重弹
中方: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违反国家关系准则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