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首页>>科技动态
2009年度美国军力报告:国防"防"到了别国门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军力提升:要让对手毫无还手之力

美军现役总兵力143万人,海岸警卫与后备役人员90余万人。美国人口不到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战略地理上东西拥有两洋天险,南北没有陆上争端,其军力规模大大超出本土防御需要。美军现役主战装备在战场上经常领先于对手一代,并形成陆、海、空、天、电磁联合作战体系。在最近的几场战争中,美军在单向透明的战场环境下作战,以非接触、非对称的方式迅速达成战场胜利。在美军制天、制空、制海、制电磁优势下,中小国家及反美武装除使用近身自杀袭击、利用复杂地形偷袭外很少有办法对美军造成伤亡。

在已经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美军仍在不断加大军事投入,发展新型武器,以图始终保持军事领先。

美国目前在18艘战略导弹核潜艇中配置着432枚潜射弹道导弹,同时拥有现役陆基洲际导弹550枚(其中“民兵”Ⅲ型500枚,MX“和平卫士”型50枚),

战略轰炸机208架。这些核武器及运载工具无论在数量还是精度、突防能力上都是世界最强的,使得美国在战略平衡中一直处于优势。但美国仍于2002年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大力发展反导系统,努力建立一个“只准我随时可以打击全球,但又不让任何人拥有还手能力”的攻守一体战略体系。

2008年,美国共进行了11次反导飞行试验,包括地基中段防御系统2次、海基中段2次、海基末段3次、末段高空区域防御2次、“爱国者3”系统2次。

2008年2月21日,美军使用舰载反导系统的“标准3”导弹击毁一枚失控的“美国193”军事卫星,再次向世界炫耀武力,显示其拥有反导、反卫星超极实力。

截至2008年底,美国已部署30枚地基拦截弹、24枚末段高空区域拦截弹、34枚“标准3”海基拦截弹和600余枚“爱国者3”拦截弹。同时,美国助推段反导系统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机载激光拦截系统与动能拦截弹系统试验都取得明显进展。

在常规军备领域,美军不断开发下一代武器。拥有超音速巡航、隐形、视距外攻击等第四代作战能力的F-22“猛禽”战斗机已经服役,以确保美国在未来40年内继续占领世界的天空。迄今东亚地区没有任何战机具备F-22的第四代性能,2008年起F-22开始进驻关岛,对东亚地区实施威慑布防,对亚洲大陆上多个国家的领空形成潜在威胁。

目前美军不仅拥有世界最庞大的航母舰队,而且实现了全部核动力。在主要国家正在为拥有和维持一两艘常规动力航母而努力之时,美国已经在准备比“尼米兹”级更先进一代的航母。美军计划在未来50年中陆续建造11艘“福特”级航母,从而使21世纪的百年海洋成为美国“福特”级航母舰队的天下。

同时,美军各种在陆战场面向未来的单兵作战系统,以及太空战装备都在研发与更新中,表明美军始终在追求让对手毫无还手之力的军力标准,形成对别国泰山压顶的威胁。

军费、军贸:无人可及的“两座高峰”

多年来,美国国防预算高居世界首位。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美国2007年军费开支5468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40%以上。

虽然美国会将巨额军事开支通过国会听证等渠道公诸于众,但军工、军贸的变相支持却从未包括在内。多年来,美国保持着庞大的军工产业,在世界军工百强企业中,美国占据一半左右。美国多年保持着世界第一的武器出口额。这些军工军贸收入虽然不直接转入美军,但支撑着供美军使用的大量武器装备的生产和研发。新武器研制,军工单位生产与实验设备运转,数以十万计的军工人员维系均来自于此。

从某种程度上讲,军工企业为美军提供着“隐性经济支持”。企业与军方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对决策发生影响,导致美国倾向于使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并在地区战争中过度使用军火弹药,展示先进武器性能。2008年美国决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预警机升级服务、“阿帕奇”直升机、“标枪”型导弹、潜射“鱼叉”导弹和飞机零部件等6项武器装备,总价值64.63亿美元。这笔军售背后暗藏军方与军工企业共同利益的驱动。美国庞大军工企业与强大军队的紧密联系,给世界和平造成巨大威胁。

反恐战争:伤及大量无辜者

在同主权国家的常规军力对抗中,美国已经拥有极大优势。自“9·11”袭击以来形势的发展表明,最能威胁美国的是恐怖袭击,以及反美力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新安全威胁。

美国在应对复杂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时,不明智地采用了传统的战争手段。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两场战争是美军近年来最主要的工作。简单粗暴的战场行动无助于解决当地民众仇美的问题,既增大了美军伤亡,更造成当地平民大量死伤。

截至目前,伊拉克战争共造成美军4261人死亡,平民死亡可能高达99,700多人。在阿富汗,美军目前已经死亡673人,而当地有统计的平民死亡至少有8000人。更加致命的是,美军在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没有对这里进行充分的战后治理。导致阿富汗鸦片产量迅速升高。目前世界的鸦片与海洛因产量比战争前翻了一番,其中有90%左右来自阿富汗。中亚、中东、俄罗斯等临近地区和国家毒品消费量因而攀升,大量无辜青年深受其害。

美军目前声称伊拉克形势好转,准备迅速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集中力量解决阿富汗的问题。但当年鲁莽开战,现在匆忙收兵,留给世界的很有可能是另一个地区乱源。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国防部对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表强烈不满
外交部:中方就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提严正交涉(实录)
国防部对美发表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美军发布新版中国军力报告 论点多为老调重弹
中方: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违反国家关系准则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