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首页>>科技动态
2009年度美国军力报告:国防"防"到了别国门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夺占:国防“防”到了别国门口

美国的所谓“国防”实际上是全球用兵。海外200个左右的基地和军事设施支撑着美军全球驻防和作战体系。其主要驻防作战单位是6个按地理划分“把全球管起来”的联合司令部,以及6个相应舰队。分别是第2舰队(大西洋)、第3舰队(东、南、北太平洋)、第4舰队(中南美洲海域)、第5舰队(印度洋、波斯湾、红海)、第6舰队(地中海、黑海)、第7舰队(西太平洋、印度洋)。

全球驻军大量消耗美国纳税人的金钱,给一些国家带来巨大军事压力,迫使其不得不选择曲意结盟、增加军事开支等不情愿的措施。美军驻扎也给各基地所在国造成许多问题。去年以来,美军核潜艇、核动力航母在海外接连出现相撞、火灾等事故,给相关国家人民带来核泄露污染的巨大恐慌。然而美军仍在2008年组建了非洲司令部和重建分管拉美等海域的第4舰队。目前美军触角已经延伸到各国边境与领海之旁。

控制全球主要战略通道,在各战略区域驻军的美军却对各国军力发展极为敏感,对于任何国家的军队走出国门参与国际行动、维护本国正当权益都心存狐疑,宣称这“可能导致地区军力失衡”。实际上美军真正担心的是自己任意进出别国领土与领海的“行动自由”遭到阻挠。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重点用兵,力图通过长期掌握欧亚大陆腹地监控中、俄、印、巴四个有核国家,向波斯湾、高加索、中亚等战略要地施加影响。在东亚,美国在日本和韩国常年保持着7.7万驻军,其航母可以随时向有事海域开进,最先进战机与潜艇可以随时对附近大国纵深目标实施打击。对欧亚大陆的前沿部署和遏制使美军在相关国家面前呈现临门持剑、虎视眈眈的态势。

国际贡献:与军力极不相称

美国拥有世界第二数量的军队,在全球各战略要地驻军。而且美军战略宣称维持自由与和平、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是美军职能之一。但美军在国际维和与人道主义行动中的作用发挥极少。

2008年截至10月底,全球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46起,共发生恐怖袭击事件898起,此外还有大量的粮食危机、自然灾害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援助。拥有全球战略投送能力的强大美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理应发挥较大作用。然而事实却是,据2008年3月联合国维和部队公布的各国贡献情况,美国当时仅仅提供了268名警察,16名维和观察员和13人的部队。美军派出的29人占当时联合国维和力量88862人的比例是0·0326%。而2008年6月1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仅驻伊美军就达182060人,是整个联合国维和部队的2倍多。

尽管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面临的军事形势严峻,但美国本土不像中国、俄罗斯等国那样面临复杂的陆上边界,与周边国家没有潜在的领土、领海冲突。客观上美军需要承担的本土驻扎与战备任务较小。2008年,美军除进行两场战争外,其航母与战略潜艇耗费大量资源进行了跨洋巡航,仅战略核潜艇就进行了31次巡航,其全球驻军也在所辖地区进行了规模庞大的演习和训练。这些都表明美军有充分的力量和能力执行保障本国安全以外的任务,遗憾的是,这些力量没有被用到美军自己尊崇的人道主义与维和行动中去。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国防部对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表强烈不满
外交部:中方就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提严正交涉(实录)
国防部对美发表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美军发布新版中国军力报告 论点多为老调重弹
中方: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违反国家关系准则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