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首页>>科技动态
2009年度美国军力报告:国防"防"到了别国门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3月25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在这部总共78页的报告中,包括六部分正文章节——依次为“理解中国的战略”“中国的军事战略和方针”、“军力现代化的目标与趋势”、“军力现代化的资源”、“军力现代化与台湾海峡安全”和“年度更新”,以及一个名为“中国的全球军事参与”的特别专题部分。这是自2000年以来美国发布的第九本“中国军力报告”,延续了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基调,引起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那么,美国军队自己又做得如何呢?作为世界第一军事大国,美国的军力膨胀和全球扩张在全世界可谓有目共睹。我们不妨通过此文,来大致了解一下美国的军力情况。

迄今为止,美军是世界上唯一能向全球实施大规模投送,并远离本土在全球任何地方发动局部战争的国家。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最大的军事开支和国防工业,同时也拥有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最强的美军未在世界政治板块的破碎和重整中发挥应有的平争止息作用,反而不断推动北约东扩和巩固亚太军事联盟,大力建设反导系统导致全球战略失衡,以军力为后盾推广本国意识形态和市场规则,并在伊拉克、前南联盟、阿富汗频繁用兵,介入地区事务失当,甚至干涉别国内政。对世界上一些人来说,美军是他们的保护者,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美军是战乱、封锁与侵略。

国防战略:为美称霸世界提供武力保障

2008年6月,美国国防部发布新版国防战略。此战略报告指出,美国的国防战略有5项目标:防卫本土、赢得长期战争(当前指针对恐怖主义等非国家行为体的战争)、提升安全、慑止冲突、赢得国家战争(指可能与主权国家发生的战争)。为此要采取的战略措施是:塑造主要国家的战略选择、防止敌手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加强和扩大联盟、确保美国战略通道和行动自由、加强力量整合。

在新版战略报告中,除美国要消除直接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与有些遥远的导弹和核武器威胁外,美军一再强调的战略信条实际上是为美国领导世界提供武力保障。诸如“塑造主要国家的战略选择”、“确保美国的行动自由”,实际上是指要通过军力威慑和战略手段,使其他大国不能抗衡美国在国际社会的行动,从而让美国可以为所欲为。

为此,美军要千方百计维护自己世界最强的地位。在2008年7月25日发布的《美国陆军现代化战略》中,直接点明美陆军建设的目的是“确保美国士兵拥有可能条件下最好的装备,使美国陆军成为世上最具优势的陆上力量,拥有全能作战能力”。

从美国军费投入、军事装备发展、对外作战、全球结盟与驻军体系看,美军是全球驻扎、全球干预,谋求全面优势,打击任何反美力量,遏制任何潜在挑战者,目的只为保证美国在21世纪领导世界。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国防部对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表强烈不满
外交部:中方就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提严正交涉(实录)
国防部对美发表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美军发布新版中国军力报告 论点多为老调重弹
中方: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违反国家关系准则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