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首页>>科技动态
卫星残骸威胁万年?美上将:与中俄建太空防撞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残骸威胁存在一万年?

对于美俄卫星相撞产生的严重后果,在美国宇航局从事航天飞机项目研究的航天工程师詹姆斯·奥伯格形容说,这是一场“灾难性事件”。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虽然多数仍聚集在事发轨道附近,形成残骸云团,但部分残骸已分散到地球上空500公里至1300公里的轨道内。

“科学家关注全球安全协会”专家戴维·怀特说,虽然目前观测到的碎片只有600块左右,但更小的残骸成千上万。这些小残骸对人类航天器和航天员的威胁丝毫不亚于大块残骸:“1厘米大小就足以重创乃至摧毁一颗卫星。”据怀特分析,这些残骸会在地球轨道上形成一个“壳”,随时可能威胁其他卫星的安全。

俄罗斯航天任务控制中心主官弗拉基米尔·索罗耶夫也表示,美俄卫星相撞后形成的残骸会在地球轨道上滞留10000年,且绝大多数集中在卫星数量最多的近地轨道上:“距离地球800公里的轨道是通讯卫星最集中的区域,所以这次事故对通讯卫星的威胁最大。”

美参联会副主席卡特怀特上将承认,各国的卫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不得不采取玩“躲避球”的方式,来避开美俄卫星相撞产生的残骸。不过,对许多卫星来说这显然会减少寿命,因为它们并没有携带多少燃料,这些宝贵的燃料只在“紧急情况”时才能启用。一旦将变轨闪避当成“常规动作”,卫星的燃料将很快耗尽,从而成为一颗颗新的“废星”。

詹姆斯·奥伯格则认为,这“当头一撞”倒是撞出个法律问题,此事应当激起奥巴马政府对太空垃圾问题的重视:“应该通过立法的方式来保证太空的安全,应对太空垃圾,从而让人类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太空环境。”曾在美国商务部和国务院任职的詹姆斯·刘易斯赞同地说,美国是应该考虑“太空立法”了,比如说,铱星公司极可能会对俄方采取索赔行动。然而,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所以想让俄罗斯人掏腰包恐怕比登天还难。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俄卫星相撞引"星战"惊呼 太空危险系数增加
美俄卫星相撞引发连串问号 一次低成本算计
美宇航局公布跟踪到的美俄卫星碎片示意图
俄美卫星碎片可能影响中国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
卫星故障中断150套电视节目 广电总局致歉
中星6B卫星恢复正常 排除人为破坏因素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