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首页>>科技动态
卫星残骸威胁万年?美上将:与中俄建太空防撞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美国铱星公司正在使用的“铱33”商业通信卫星,和已报废多年的俄罗斯“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西伯利亚北部上空相撞,酿成太空中首次完整的在轨卫星相撞事件,其残骸给正在运行的其他航天器造成永久性的安全威胁。那么,这起卫星相撞事件的责任究竟在谁?它对未来太空“交通秩序”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英雷达最早发现卫星相撞

当地时间2月10日,英国北约克郡菲林戴尔空军基地,雷达操纵员紧张地盯着屏幕。

菲林戴尔是英国皇家空军最强大的雷达集群驻地,也是以美英为骨干的“全球太空侦察网络”的重要环节。这里的雷达能准确捕捉到太空中10厘米大小的物体,或者3000英里(约合4800公里)外同样大小物体的信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皇家空军军官告诉《苏格兰人报》:“10日那天,我们跟往常一样对地球轨道上现役的3322颗卫星和9698件太空垃圾进行跟踪。当天傍晚18时14分,基地的相控阵雷达率先探测到地球轨道上突然增加了大小不等的不明物体。”

“专家立即对雷达数据进行分析,而值班军官也与全球太空侦察网的其他成员进行沟通。我们很快得出结论:这是两颗卫星相撞产生的‘残骸云团’!我们一边加快确定这次相撞具体产生了多少块残骸,以及这些残骸是否会对国际空间站造成威胁,一边核实这两颗卫星究竟是谁的。”

几乎与此同时,正在五角大楼内值班的美国参联会副主席、曾任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的卡特怀特上将,接到铱星公司的电话:“我们的一颗卫星突然没信号了!”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俄卫星相撞引"星战"惊呼 太空危险系数增加
美俄卫星相撞引发连串问号 一次低成本算计
美宇航局公布跟踪到的美俄卫星碎片示意图
俄美卫星碎片可能影响中国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
卫星故障中断150套电视节目 广电总局致歉
中星6B卫星恢复正常 排除人为破坏因素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