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首页>>贸易发展
俄能源部长率团访华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俄两国之间有望近日就久拖不决的贷款换石油计划达成协议。商务部网站昨天转载《莫斯科时报》2月13日报道称:“俄罗斯能源部长舒马科(Sergei Shmatko)下周将率领俄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已对外确认俄能源部长本周的访华之行。

这意味着中俄石油贸易谈判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贷款换石油”的合同计划将为中俄之间未来通过管线运送石油增加一个安全阀。此前,中俄之间因为石油管线问题经历了超过十年之久的极为艰巨的谈判。

2008年10月28日,中俄双方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两国框架性协议,中国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贷款,换取20年内从俄罗斯进口3亿吨石油的合同。这将使得中俄石油贸易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前,中俄在2004年达成的石油供给合同中,俄罗斯石油公司每年通过铁路运输向中国提供约1000万吨石油。

但是这个新计划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遭受了“车轮式”磨难。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一轮谈判至今,已经进行了最少三轮谈判。由于双方在贷款利率和国家担保方面存在分歧,谈判仍旧无果。

外界期待,本周展开的新一轮谈判将最终修成正果。而知情人士此前向媒体披露,按照协议规定,中俄去年所签署的框架协议将于今年3月到期,这已经是最后一次谈判机会。(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俄贷款换石油将出现曙光 俄方:资金需求强烈
俄驻华商务代表:中俄可探索核能、大飞机等合作
中俄界河冰上汽车客货运输开通 气垫船运输结束
中俄两军总参谋长首次通过直通电话进行通话
中俄油气合作"萌动"环渤海地区 经济上互相补充
中俄签署知识产权协议 终止中国仿俄武器计划
中俄重启军售会谈:俄欲对华出售苏-33/35(图)
俄能源部长称中俄石油换贷款谈判下周恢复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