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国企绩效如何评价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称其经济毒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6日:商务部:对部分国家买本国货条款深感忧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5日报道,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发表评论抨击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有关“购买美国货”的条款 ,称贸易保护主义是伤害穷国的“毒药”。(新华网:购买美国货条款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这是北京首次对美国的这项计划作出回应。美国的这一举措遭到了美国商业组织的批评,它们担心这会使得其它国家将美国货排除在它们各自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外。

新华社在评论中说:“历史经验和经济学常识表明,面对金融危机,贸易保护主义绝不是出路,而恰恰有可能成为一剂加剧世界经济困境的"毒药"。”

美国国会13日通过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规定计划支持的项目所使用的钢铁和制成品应为美国生产。

该计划要求采购必须符合美国在多边或双边贸易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这便使得加拿大、欧盟、日本及其它一些国家有可能受益于这一额外开支。

但是,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非国际政府采购协议成员国则分不到一杯羹。

新华社援引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例子表明,采取国内保护主义措施引发贸易战,对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都会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评论说:“贸易保护主义还将对一些贫穷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使目前的金融危机演变成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事件回顾:

各方反应:

专题:如果美国消费者爱国了

点击进入环球财讯频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避免贸易战 奥巴马拟删“购买美国货”条款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