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采购团下旬赴欧清单敲定 涉及金额15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采购团2月下旬成行,将访问德国、瑞士、西班牙、英国四国。采购清单中既包括技术和设备,也包括上述欧洲国家关心的重点商品和服务。

在昨天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透露,中国赴欧采购团将于本月下旬成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月28日至2月2日的5天欧洲访问期间,向欧洲送出了一个大礼包,表示中国将迅即组织采购团赴欧洲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采购团2月下旬成行,将访问德国、瑞士、西班牙、英国四国。采购清单中既包括技术和设备,也包括上述欧洲国家关心的重点商品和服务。

访问期间,中国与欧盟和欧洲4国共签署38项协议,涉及金额达150多亿元人民币。温家宝总理1月28日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签署了金融、信息、物流等领域的多项经济合作协议,总额达几十亿元。期间,德国工业巨子蒂森克虏伯得到了向中国出售高速磁悬浮列车核心技术的大单;中国的三一重工计划在科隆附近建立一个1亿欧元的工厂,届时将创造600个就业机会。

1月29日温家宝访问欧盟总部,与欧盟签署了价值7800万美元的九项协议;1月30日在西班牙,双方签署金融、航空、能源、电信、地方企业合作等多个合作协议;2月2日,温家宝在英国伦敦时表示,中方愿继续增加从英进口,将尽快派团赴英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

姚坚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技术进口来源地,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根据此前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对欧盟贸易总值4255.8亿美元,占全年外贸总额的16.6%,同比增长19.5%。经济环境趋紧的形势下,中国采购团赴欧,将有利于中欧双方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目前商务部门已同行业协会及企业就此事进行安排,中国将尽快地从欧盟进口商品,“中国和欧盟将通过这种合作的方式相互开放市场,促进经济领域合作及经济复苏。”姚坚说。

早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采购团可能达成采购协议的产品包括汽车、卡车、火车、医药、化工制品、农业产品、电信设备、发电设备等,这些都是欧洲质量最高且在世界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1月FDI大降32.67%

早报讯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41亿美元,同比下降32.67%,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连续第四月出现同比负增长。

1月数据与2008年月度平均FDI基本持平,并高于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以来各月平均的62亿美元。商务部发言人姚坚称,相信今年会保持平稳增长。穆迪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即在2010年前不会出现反弹预期。

温家宝欧洲之行敲定采购大礼

地点时间采购表态

德国柏林 1月29日尽快派采购团赴德,增加进口德国商品、技术和设备。

西班牙马德里1月30日中方愿扩大从西进口产品和设备,将派采购团赴西班牙。签署涉及金融、航空、能源、电视等多个领域的12份文件。

英国伦敦 2月2日中方愿继续增加从英进口,将尽快派团赴英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东方早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欧交所主席来华游说 中国企业赴欧上市路径初现
<大梦敦煌>再赴欧巡演 海报贴进香榭丽舍大街
“中国鞋”组团赴欧听证
“中国鞋”将组团赴欧应对反倾销
温家宝呼吁欧盟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采购团将尽快赴德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中方将尽快派采购团赴德
中国商务采购团抵美 将签署上百亿美元项目协议
中国采购团5月赴美缓解尖锐的中美贸易纠纷
全球最大国际采购组织 联合国采购团将来华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