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我国汽车业救助计划有望明年初出台 首个煤制油项目产第1桶"油"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煤企涨价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发射升空 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医院船服役
首页>>科技动态
2008年度十大科学新闻:火星北极挖出水冰(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NO 4.培育人造无核红细胞

2008年8月20日,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兰萨(Robert Lanza)及其同事,从人体干细胞中提取营养物质及合成红细胞所必须的物质,诱导干细胞分化成血管原细胞(haemangioblasts,红细胞的前体细胞),最终培育出成熟的无核红细胞。

虽然在此之前已有科学家制造出红细胞,但在很多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要么无法传递营养物质,要么无法完成新陈代谢。兰萨教授成功突破了这些关键环节,他们培育的红细胞与人体内的天然红细胞一样,都能有效传递氧气和营养物质。这项突破性进展预示,献血将成为历史。

NO 5.模拟光合作用储存太阳能

2008年8月22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家丹尼尔·诺切拉(Daniel Nocera)和马修·卡纳安(Matthew Kanan)在《科学》上撰文宣布,他们发明了一种制作简单、价格低廉的催化剂,能将水分子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其实在很早以前,科学家就想利用阳光分解水分子,将太阳能转化为氢燃料储存起来,但由于催化剂价格高昂,分解水分子需要消耗太多能量,一直没能实现。现在,有了新发明的廉价催化剂,太阳能便可以作为动力实现氢燃料的大规模生产,整个过程与植物的光合作用非常相似。模仿自然界的光合作用,使太阳能更容易储存和使用,也为新能源的发展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

NO 6.启动大型强子对撞机  

2008年9月10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启动。第一束高能质子被注入LHC的环形隧道顺时针运行,初步测试获得成功。LHC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可以将质子加速到光速的99.9999991%,再让它们迎头相撞,使巨大的能量挤压在极小的空间范围内,以重现宇宙大爆炸最初几微秒的极端环境。科学家预计,LHC可能发现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预言的62种基本粒子中唯一仍未被发现的希格斯粒子,还有可能揭开宇宙中暗物质的本质,甚至找到四维时空以外存在其他维度的证据。但是,仅过了9天,大型强子对撞机就发生了严重的氦泄漏事故,试验运行被迫中止。不过事故并没有动摇物理学家探索未知领域的决心,欧洲核子研究中心9月23日发表公告称,LHC将于2009年春季重新启动。

NO 7.寻获高温超导新材料

2008年2月23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细野秀雄教授(Hideo Hosono)报告,掺杂了氟的镧氧铁砷化合物(LaOFeAs)能够在26 K(-247.15℃)的温度下显示出超导特性。随后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陈仙辉、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赵忠贤、闻海虎、王楠林、陈根等人,领导科研小组不断刷新铁基超导材料超导温度的最高记录,从43K提高到52K,再提高到55K。在此之前,铜基超导材料是科学家已知的唯一高温超导材料。镧氧铁砷这种铁基超导新材料的发现,是超导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新材料不仅常温状态下电阻更小、临界电流更大,而且成本更低、制造工艺更成熟,有着更好的应用前景。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年中国十大科学发现:石笋记录王朝兴衰史
美刊评08年十大天文图片:火星山崩 星云心脏
美国《科学》杂志评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
2008十大科学成就:新鲨鱼皮泳衣上榜(组图)
2008十大考古发现: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图)
图片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下午抵台 17颗珙桐树苗一同运送(组图)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