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首页>>文化发展
2008十大考古发现: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美国《考古学》杂志日前评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玛雅人古代蓝色颜料和葡萄牙古代沉船。此外,还有一些重大考古发现因种种原因未能上榜,包括考古人员目前不希望外界知道的发现。

  美国《考古学》杂志日前评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包括玛雅人古代蓝色颜料和葡萄牙古代沉船。此外,还有一些重大考古发现因种种原因未能上榜,包括考古人员目前不希望外界知道的发现。

  《考古学》杂志编辑写道:“但是,差不多与水晶头骨成为今年最著名的‘史前文物’一样,2008年更有可能作为‘北美最早粪化石(古人粪便)之年’或‘罗马帝国大理石人首之年’载入史册。”

  1.

  玛雅人蓝色颜料之谜揭开

  玛雅文化中的蓝色颜料,色泽艳丽并能够长久保持,它们分散于玛雅遗址中,至今为止仍然存在于鲜有人知的古代世界的遗迹中。在玛雅文化中它具有特殊的意义,它常出现在与神灵相关的各种祭祀活动,并在其他仪式中经常使用,其中也包括在表达对雨神的敬畏之情时。虽然科学家早就知道,它是由化学结合靛蓝的粘土矿物合成,但目前还不清楚到底玛雅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人类学家阿诺德认为,玛雅文化中的蓝色是一些仪式中的必备色参,有其特殊含义。

  2.

  秘鲁发现戴面具的木乃伊

  这具保存完好、距今1700年前的木乃伊戴着一个木制面具,是在秘鲁利马一个繁忙社区的地下古墓中发现的。考古学家根据矛投掷器、织布机等陪葬品推断,这具木乃伊生前应该是秘鲁莫切文化中一位负责织布的重要人物。

  今年8月,秘鲁考古学家宣布,他们在秘鲁利马一个繁忙社区的地下古墓中发现一个完整的木乃伊。这具木乃伊裹在六层棉花和一些毛纺织品中,据悉,这个木乃伊可能是一个成年女性。科研小组在墓葬中还发现针织物品及纱球,从而推断她可能擅长编织,或者是某编织工厂的头目人员。这个墓葬的原址——米拉弗罗尔区是利马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线索,从中可想像到公元100到500年的繁荣景象。

  3.

  具有灵魂的石头

  研究人员在土耳其东南部发现了一个具有2800年历史的墓葬纪念碑,“这是第一次题词,使人们真正清楚了解这些人对于来世及灵魂方面的想法是如何的”,科学家至此对古代宗教信仰有了新的认识。这块800磅重的玄武岩石头上镌刻着13行碑铭,一名高级官员在碑铭中提到“为潜伏于这座墓碑中的我的灵魂”制作的食物供品。这证明石器时代的文化认为灵魂是同身体分开的,可以栖身于墓碑之中。“这可能是一个维护个人的记忆的途径,而不是通过身体或骨头。”科学家说。

  4.

  北美最早粪化石

  考古学家在俄勒冈州东部洞穴中发现的距今1.43万年前的古人粪便,提供了迄今有关人类开拓美洲大陆的最早证据。这些排泄物被冻土覆盖,使研究人员得以从粪化石中提取出DNA。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有助于揭开有关第一批美洲人的旷日持久的谜团。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宋高宗敕岳飞《起复诏》待拍 估价约800万元
2000年前汉墓群惨遭严重破坏 不少文物已被毁
蒋介石下葬时为何身穿七条裤子七件内衣?
学者揭秘古代禅让制背后的血腥政治谋杀真相
文化部公开推荐司局级领导干部
文化部官员痛批书法家失职致全民书写水平下降
毛泽东评十大元帅:林彪堪大任 聂荣臻"鲁智深"
2008国产电视剧好戏连台 "中国幼稚病"被修正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