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国家赔偿法修改草案今表决 将研究提高交通肇事罪法定最高刑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汶川震后经验在玉树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玉树 玉树地震 汶川 救援  5·12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4日,玉树地震中,以搜救生命为主的第一阶段救灾工作基本结束。历时十天的救援,再次动员了全国的力量。

在军队系统,兰州军区、成都军区官兵奋勇作战;来自中央政府层面的卫生部、国家地震局等部委表现亦可圈可点;而在邻省的四川,政府和民间的力量更是表现卓著。

经历“5·12”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的整个救援体系,无论是从救援意识、应急预案,还是专业配备或制度安排,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并且在此次玉树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在玉树救援中,国家救援队和地方政府的配合,国民的自救能力也都还有待改善与提高。所以还需对玉树救援经验进一步总结。

4月23日,在玉树州民族中学,上尉李建友晒得满面黝黑,他正和一队士兵搭建学校板房,以确保孩子们能当日复课。

连续7天的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现在,他们已转入灾后重建。

他是四川资阳预备役工兵团干部股股长。

2009年6月,汶川大地震后的四川省投入5000多万元,依托资阳预备役工兵团,成立了四川省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本次四川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派到玉树的255名队员中,80%参加过汶川地震抗震救灾。

“没有想到,一年多的训练,就在玉树派上用场”,李建友记得,“5·12”接到出发命令时的茫然失措,在这次救援中不见了。

相反,这支由农民、乡镇副书记、街道干部等组成的预备役部队,人员分散最远相隔100多公里,但在接到出发命令后,2小时集结完毕。

“意识、装备、制度,中国的地震救援已发生全方面的变化。”李建友说。

昔日“盲”作一团

如今神兵天降

成都民兵救援队改变此前信息不灵等弊端,一天内抵玉树,为当地第一支跨省救援力量

汶川大地震后,邱黎源对地震有种特殊的敏感。这位四川省军区作训处副处长在4月14日早晨第一时间知道了玉树地震。

那是早上8点,紧靠玉树的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武装部,上报了地震消息。

按照汶川地震后确立的军地灾害信息共享机制,邱黎源迅速做了两件事:一、和四川省政府应急办对接,“两家互相核实,情报共享”。二、迅速向石渠县核实灾情程度,询问是否需要派兵。

很快,震中明确,在隔壁的青海玉树。

震后20分钟,四川省军区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据邱黎源介绍,在报成都军区后,石渠县40人的民兵应急救援队被迅速派出,该队驱车140多公里,下午2点进入玉树灾区,“成为玉树地震灾区第一支跨省救援力量”。

“5·12”时在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的邱黎源,发现两次地震救援行动的鲜明对比。

“‘5·12’时,存在信息不灵;指挥不畅;缺乏专业救援力量;保障跟不上等4大问题。”邱说。当时,地震后数小时,他们对各处具体灾情依旧不明所以。而本次之所以快速获取信息,判明灾情,得益于汶川地震后的应急建设。

他介绍,四川地震后在全省所有的县建立了100人左右的民兵应急分队。并为每个分队配备了1-2部铱星电话,对讲机系统和无线电系统,同时建立了从县武装部到市州军分区到省军区的应急系统,解决信息不灵和指挥不畅的问题。

先遣队派出后,更大的动员随即展开。

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沙正华介绍,14日晚上21:50时,他受命率四川省军区前线指挥部,和成都警备区民兵综合救援大队200余民兵一起,携带生命探测仪、蛇眼探测仪、破裁装备等300多套救援装备,经川藏线公路向玉树灾区施援。

昼夜行军21个小时后,15日21时抵达。

在沙正华带队出发的同时,四川内江、资阳、绵阳等地的救援队伍也先后出发,向玉树开进。

邱黎源介绍,到15日上午,四川省军区已派出5批专业救援队伍、886名救援人员昼夜兼程赶往玉树地震灾区。到21日,这支以民兵预备役为主体的救援队伍达1210人。

这次逾越上千公里的跨省驰援,其快速高效,受到国人瞩目。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玉树地震致当地公安部门损失重大 58位民警受伤
国台办:玉树地震后台湾各界捐款超过6600万人民币
玉树地震捐款隔日可上网查询
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方案初稿完成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开始恢复农业生产秩序
担任义工 白求恩堂弟与华人妻子为玉树地震募款
贾庆林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玉树地震受灾人数升至20万人 灾后重建面临5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