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国家赔偿法修改草案今表决 将研究提高交通肇事罪法定最高刑
首页>>慈善公益
中国慈善排行榜揭晓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陈光标 慈善 玉树州 建筑垃圾 慈善事业 生活垃圾 抗旱 捐资助学 教学 青海玉树 汶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给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颁奖。

陈光标发表获奖感言 (人民网记者 申亚欣 摄)

陈光标写下慈善祝语“富而有德,德富财茂”。(人民网记者 申亚欣摄)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申亚欣)今天,“2010慈善大典暨中国慈善榜发布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等出席典礼。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再次荣获“中国首善”称号。

陈光标说:“今年是我第二次荣获中国首善光荣称号,这是对我长期以来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最大鼓励和支持。我对大家的关心、鼓励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4月14日,青海玉树特大地震发生当天,陈光标就在西宁购买了21台吊机、推土机、挖掘机等救援设备,抵达玉树开展救援行动。陈光标组织的江苏黄埔抗震救灾民兵连也在地震废墟中成功解救出11名幸存者。陈光标是玉树州的荣誉州民,他于2006年开始向玉树捐资助学。几年来,他陆续在玉树州先后捐建46所光彩小学,解决了4200名少数民族孩子的入学;捐赠了1500台教学电脑、3万套校服、8000个书包。4月20日晚,“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举行,陈光标又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万元。

陈光标做企业11年来,共向社会捐赠12.3亿余元,大约50万人从中受益。这些年来,他重点帮扶西部地区,为党和政府分担重任,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努力打造“社会上好人多”的和谐氛围。这样的善心与生俱来。小学三年级时,陈光标利用暑假卖水,一个暑假挣了4块多钱,帮助邻居孩子缴了1.8元书费。

5·12汶川大地震一发生,陈光标便带领120人、60台重型机械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救人,打通道路。连续三年春节,他带几百位企业家,在四川、新疆、西藏发放近亿元,给西部地区的同胞送去慰问红包买年货。最近,西南地区发生干旱,又联合企业家捐赠了5300吨矿泉水,还从江苏、安徽带了21支打井队,决定为旱区打200口井。他还给中国红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各捐600万,共捐1200万元,用于西部抗旱。陈光标说:“在我心中一直有这么一个信念:祖国就是我的母亲,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我的身影。”

陈光标所在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一直处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目前是我国唯一一家环保拆迁公司,也是唯一一家把建筑垃圾二次利用的公司。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把公司净利润的50%拿出来回报社会。同时,决定把自己一生挣的90%的钱都回报给国家。他说:“我心里非常清楚,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没有社会的支持,就没有我陈光标的今天。”

陈光标说,近年来,中国的慈善事业迅速发展,但也属于起步阶段,中国的慈善事业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因为你添一把柴,我添一把柴,中国慈善和文明之火就会越烧越旺。

如何让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得更好更快,陈光标提出几点建议。

一、全社会要大力弘扬道德文明之风,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好人同样需要鼓励、支持和表扬,社会和媒体对好人多肯定、多鼓励,就会带动更多的人去做善事,做好人。

二、好人需要保护,不要让做善事的人有后顾之忧。建议对造谣、中伤慈善爱心人士的人要依法打击。现在许多人做慈善一怕有关部门索捐;二怕上门求助的人多。有些人做慈善不但得不到认可,还莫名其妙惹来麻烦。

三、对捐款用到什么地方、怎么使用,要公开透明,给捐赠者一个明白账。这样做慈善的人才能捐得放心。建议对慈善事业制定相应的法律,保护做慈善的人。

四、让真正做慈善的人有好报,扶持致力于慈善的企业发展。这样的企业发展了,会对慈善事业起到带动作用;做慈善的企业家多了,更多的企业家身上就能流淌着更多的道德血液。

陈光标说:“在大灾大难面前,我陈光标要走在前面。为了促进国家和谐发展,我会尽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的责任。我会永远记住温总理在四川灾区握着我的手对我说的话:你是个有良知、有感情、有灵魂,心系灾区的企业家。‘中华慈善奖’、‘中国首善’的荣誉将永远鼓励着我肩负的责任: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为和谐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133人入选2010慈善排行榜 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玉树地震救灾款已达5. 66亿元
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向青海玉树灾区捐款100万元
谁来执掌旱灾捐赠 西南大旱炙烤中国式慈善体系
探路河南大病救助:仅有慈善不行 政府应成主体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民政部慈善信息将公开 让捐赠者了解钱用在哪儿
慈善捐赠: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2009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报告>发布 个人贡献上升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