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国家赔偿法修改草案今表决 将研究提高交通肇事罪法定最高刑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汶川震后经验在玉树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玉树 玉树地震 汶川 救援  5·12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昔日棒棒救援

今日备无人机

“5·12”后,四川投入1.5亿打造专业救援队,意识、装备、制度均有提升

装备着生命探测仪的四川民兵抵达玉树后,截至4月21日10时,从废墟中抢挖出8名生还者,49具遗体,现金3277万元,唐卡、金佛、虫草等价值1.37亿元的物品。

“5·12时,我们眼看活生生的人压在下面,但手中只有几根棒棒,无法撬开水泥板。现在我们有了生命探测仪,电锯、破碎机等,发挥很大效用。”四川省军区作训处副处长邱黎源说。

据邱介绍,汶川地震,深感缺乏专业救援力量的四川省,先后投入1.5亿,组成了一支专业救援体系:包括有综合应急救援队,医疗救援队,防疫防化救援队和民兵应急突击队。

其中,依托资阳预备役工兵团组成的综合应急救援队,是该体系中的“拳头产品”。

“当时有两个目的”,该团政委邓洪说,一是四川省内地质灾害多,需要一个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灾害;二是汶川地震,四川受到全国甚至全球的支援,四川希望组建一支拿得出手的专业救援队伍,在需要的时候出省、出国救援。

该应急队于2009年6月正式组建而成,共485人,其中70人为现役部队人员,剩下都是分布在全市各战线的工人、农民和公务员等。他们曾先后去国家地震局紧急救援司和国救援队考察培训。

目前四川省为该队已投入5000多万元,装备了无人侦察机、冲锋舟等多种专业救援设备。

专业性还体现在制度建设上。该队干部股长李建友介绍,5·12地震中,他们接到出发命令时,没有预案,“干什么也不知道,去了只会拿镐修修路。”

而这一次4·14的考验突然出现时,日常多次演练的预案随即启动,分布在资阳市各角落的队员———相距最远为100多公里,在2小时内集结、出发。

“我们的应急预案规定,预备役人员平时都要设有联络员,离开住地1周必须报告,保证随时可以集结。”邓洪说。

后勤保障提升也是四川应急救援队发挥能力的重要保障。

邱黎源介绍,汶川地震时,四川的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队伍只有压缩饼干,一床军用被,装备简陋。

地震后,四川全省民兵野战炊事车配到各县,每县可保证300人野战做饭。应急分队的背囊也专业化,里面备有2套换洗衣服,内裤、袜子、照明灯一应俱全,“平时储备在各县武装部器材库,接到命令,可以立即出发”。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玉树地震致当地公安部门损失重大 58位民警受伤
国台办:玉树地震后台湾各界捐款超过6600万人民币
玉树地震捐款隔日可上网查询
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方案初稿完成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开始恢复农业生产秩序
担任义工 白求恩堂弟与华人妻子为玉树地震募款
贾庆林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玉树地震受灾人数升至20万人 灾后重建面临5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