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国家赔偿法修改草案今表决 将研究提高交通肇事罪法定最高刑
首页>>贸易发展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浙商损失5千万欧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中国城 尼罗 浙商 强拆 红龙 罗马尼亚 法院 浩劫 市场 商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义乌4月28日电日前,发生在罗马尼亚“中国城”(尼罗市场)被当地政府强拆事件引起国内各方极大关注。今天下午,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了在当地经商的浙江籍商人。记者获悉,目前尼罗市场已被彻底拆除,其中浙商的店铺达到1000多家,预计损失5000万欧元(新浪编者注:约为5亿人民币)。

尼罗市场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东北郊,1998年由当地地产开发商尼罗集团建造,共有2800个商铺,华商拥有2000多家,其中浙商占有1000多家,以温州、金华籍商人居多,因此得名“中国城”。至21世纪初,尼罗市场已经成长为中东欧国家最大的中国小商品批发中心。

2003年,尼罗集团又在尼罗市场旁边开发了红龙市场。当时被国内媒体誉之为欧洲最大的“中国城”,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座新的“中国城”最终导致此次强拆事件的发生。

“红龙市场建成后,一直不温不火,为此有人便想拆除尼罗市场,强制商户搬到红龙去。”在罗马尼亚做衬衫生意的浙江义乌商人葛女士告诉记者,2003年,她与丈夫花了7.5万美元在尼罗市场购买了3个店铺,并且拥有 “永久使用权”。而随着后起之秀红龙市场逐渐完善,尼罗集团为让华商迁至红龙市场,2007年便以尼罗市场“脏乱”为由强行要求华商撤出。但经华商维权委员会上诉,当地法院判定市场管理方的撤出要求无效,华商得以继续在尼罗市场经营。

但尼罗集团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拆除尼罗市场的念头。为逼走商户,从去年11月底开始,管理方撤物业管理、警察强行封店、拉货,继而管理方出面驱赶商户等闹剧开始在尼罗市场上演。为此双方发生多次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华商无奈的搬迁到红龙市场,部分商人仍留守为维护自己的权益。

“不是不愿意搬去红龙市场,但他们的赔偿方式让我们蒙受的损失实在太大。”葛女士说,6年前尼罗市场的店铺估价就达到1万至4万欧元,而如今市场管理方却只愿意每间商铺抵价3000至5000欧元,用以换租红龙市场价格3万欧元的商铺。这就意味着尼罗市场的商户不仅失去了可以“永久使用”的店铺,同时要想租下红龙市场的商铺,每年至少得多支付2.5万欧元。“这是万万不能接受的,我们希望市场管理方可以按照6年前的评估,进行现金赔偿。”

“今年2月份,当地政府出了一个拆除令。为此我们将市场管理方及颁布拆除令的政府一起诉至法院,并要求法院立即中止拆除令。法院受理后,通知我们在6月16日开庭审理。” 罗马尼亚华人维权委员会负责人、温州籍侨领潘继东说。然而,当4月21日,当多台挖掘机强行开进尼罗市场时,华商们的“尼罗保卫战”彻底宣告以失败告终。

“太不讲道理了,法院还没宣判就把它拆了,这明显是犯法,当地政府完全被企业 绑架了!“回忆起当时强拆情况潘继东气愤的告诉记者,当日下午五点,挖掘机就开进市场开始拆除商铺,几个小时后市场就变成了一片废墟。“幸亏当时商人们早早的把货物搬了出来,否则损失将更大。”而据当地华商估计这次“浩劫”将导致他们损失上亿欧元,其中浙商损失在5000万欧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事发的第二天维权委员会就带着部分华商前往当地警局报了案,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也开始和当地政府开展交涉。目前潘继东等华商们正配合律师积极搜集相关的材料,准备作为6月16日的呈堂证供。“希望到时候,法院能够给我们华商一个合理的说法,维护我们的权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城市竞争力区域报告:东南地区总体遥遥领先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国城市女性乳腺癌死亡率7年内增长近40%
中国城市自行车生存状态调查:路宽了骑车却不便了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