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国家赔偿法修改草案今表决 将研究提高交通肇事罪法定最高刑
首页>>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汶川震后经验在玉树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玉树 玉树地震 汶川 救援  5·12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昔日“各自”为战

今日“统一”高效

汶川地震前期,各部队与各部门在前线均受“多头”管理,如今统一由省指挥部协调

在尹光辉看来,玉树救援中,一条自上而下、统一协调的指挥脉络已然成熟。尹光辉是国家地震救援队领队、国家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

尹光辉说,在汶川地震救援前期,一度是抵达部队各自为战,军地指挥不统一。

玉树地震救灾伊始,在救灾一线,兰州军区就奉命组建军队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简称“联指”),对进入灾区的各个部队实施统一指挥。

参加“联指”几次会议的尹光辉告诉记者,这种属地管理,统一指挥,来自对汶川经验的总结,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加快救灾效率。

一个侧面可见联合指挥之效。

千里施援的四川省军区部队,由副司令员沙正华率领。抵达玉树后,沙正华不顾旅途劳顿,立即参加兰州军区的联指会议,受领任务,并担任兰州军区联指副总指挥。

这些来自四川卓有经验的部队不再是各自为战,而是以最快速度进入到最紧迫的地区进行救灾。

地方各救灾系统也在此次抗震救灾中理顺。

记者获悉,此次一些担负救灾重责的部委如卫生部,民政部,都在玉树设立前线指挥部(简称“前指”)。“以前一度出现的多头指挥,重复下令,这次不见了。”4月26日,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说,这次他率领由620人组成的医疗队伍施援玉树。他介绍,卫生部前指和地方救灾指挥部医疗组联合,他们直接通过当地指挥部受令,以前卫生部和地方多头指挥的情况不见了。

玉树抗震救灾,一条简洁高效的救援体系是,首先国务院在震后第一时间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任总指挥,作为受灾地一把手的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等任副总指挥。

国务院总指挥部下设抢险救灾、群众生活、卫生防疫等8个工作组。国家各个部门按职能纳入这8个工作组。

在玉树前线,设立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青海省长骆惠宁任总指挥。

两级指挥部分工明确:总指挥部和下属各组,主要是制定省级部门无法出台的政策,调集资源支持,协调青海省和其他救灾主体的工作。而青海省指挥部则负责具体的指挥调配落实。

在前线,属地管理,统一指挥,兰州军区“联指”和相关部委“前指”,都纳入省指挥部,统一部署工作。

“因为救援体系设置清晰,协调统一,救援效率大大提高。”尹光辉说。

总结玉树经验

提高自救能力

玉树救援中,有人希望国家与地方的救援配合能更顺畅,也有人希望培训国民学会自救

4月23日,随着第一阶段搜救任务基本完成,玉树转入灾后重建。相关救援队伍开始陆续撤离或轮换。

身为国家地震救援队领队的尹光辉,已坚持近10天,高原不适让他嘴唇溃烂,面部浮肿。但尹光辉更多的关注是在玉树救援的经验总结上。

尹光辉认为,玉树救援,国家层面的部际联动、军地统一指挥得到很大提升,但国家救援队与玉树地方政府协调上还不够顺畅。西部和边远地区政府应急能力还有待提升。

在国家地震局应急司救援处处长王志秋看来,国家地震救援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年轻化,重点培训高原和农村救援。

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主任苏林介绍,省卫生厅还计划建立一支针对四川和国内高原地区开展的救援队。

苏林还希望,提高普通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能在第一时间配合医疗队伍开展救援。他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这方面还很落后。

“下一步应该由红十字会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国民早期自救能力。”苏林说。

□本报记者 杨万国青海玉树四川成都报道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玉树地震致当地公安部门损失重大 58位民警受伤
国台办:玉树地震后台湾各界捐款超过6600万人民币
玉树地震捐款隔日可上网查询
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方案初稿完成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开始恢复农业生产秩序
担任义工 白求恩堂弟与华人妻子为玉树地震募款
贾庆林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玉树地震受灾人数升至20万人 灾后重建面临5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