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陷阱 中等收入 房价 廉政文化 腐败问题 中国的发展 腐败的根源 党内民主 中等收入陷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大的忧虑在哪里

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腐败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社会保障和分配难题”

温家宝总理曾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难题,我们应当有信心。但信心从哪里来?专家表示,信心来自于我们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准确判断。当问到“跨越陷阱,我们有哪些有利因素”这一问题时,调查结果显示,51%的受调查网友选择的是“各领域的改革在持续推进,更加追求社会公平”;40%的受调查网友选择的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36%的受调查网友选择的是“坚强的领导核心”;33%的受调查网友选择的是“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高位运行”。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高伟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中等收入国家都会陷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只是个例,而不是通论,并非魔咒。同时,受访专家一致认为,在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去年“一枝独秀”,成功消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经济增长达到8.7%。经济的稳定运行为跨越陷阱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力。同时,中国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都在稳步推进。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强调,“我想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无论是党中央,还是人民群众,都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智慧,中国绝不会误入中等收入陷阱”。人民论坛网网友也留言道:“中国的未来尽管困难重重,但同时充满希望。”

当然,与有利因素并行的还有不利因素。针对“您认为跨越陷阱,最大的忧虑在哪里”这一问题,因专家与网友的调查结果比较接近,我们进行了累计计算(网友6575人,专家50人,总计6625人)。结果显示,比例最高的是“腐败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占总人数的80%;其次为“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占总人数的62%;第三是“社会保障和分配难题”,占总人数的59%;第四是“政治体制改革落后于经济改革的老命题”,占总人数的54%。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当下的困境是腐败蔓延、分配不公、社会失范,其核心因素就是既得利益集团。任何一个既得利益者,在经济“最大化”动机下,不但不会主动让渡利益,而且会保守自己的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卓元指出,“中国的改革是要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蛋糕,没有大决心,就干不好,推不动”。这样,为了分好蛋糕,就需要政府来主导收入分配。然而,大众的的疑问是,政府能成为公正的第三方吗?如果不公正,其不恰当的介入只会助长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学者卢周来建议,“必须下决心推动以行政体制改革为中心的政治体制改革,尤其是政府职能重点应该适时转移,由仍将注意力集中于经济建设,转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即协调好各阶层的利益关系,搞好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体系建设”。

但政治改革是有风险的,一味照搬西方模式,就可能落入一个“南辕北辙”的局面,出现“民主乱象”。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有路线图的,这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没有时间表的,也不可能事先人为地制定一个什么时间表,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谨慎地、周全地进行”。 (执笔:人民论坛记者高源)

网友声音

贫富分化:快乐而幸福的生活是属于富人的

中国社会的贫富分化已经非常严重。我们看到,有一部分人挥金如土,而另一部分人则温饱难以解决。

—— 凤凰网网友evelyn

中国现在真的很富有吗?说句良心话,是比较富有,但贫富分化日益悬殊。经过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的富人是越来越富有,相比而言,穷人就越来越贫穷。中国富了,能说人民富了吗?快乐而幸福的生活是属于富人的,与大多数穷人无缘。

——新浪博客论天下

腐败:公权力私有化是腐败的根源

现在普遍是小偷偷出贪官、艳舞舞出贪官、修路挖出贪官、日记写出贪官、情妇牵出贪官、官官相杀杀出贪官、突击提拔现出贪官、不幸事故牵出贪官。

——人民网网友见证者

“温和腐败”像烧不尽的野草,必须铲除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其像不断扩散的癌细胞,必须培植更多的健康细胞与之决战。改变腐败日趋泛滥与道德渐欲迷失的趋势,是摆在人们眼前的当务之急,每一个人都是廉洁廉政文化的创造之源。

——新华网网友江湖论道

腐败的泛化、深化,追根溯源,无一不与权力私有化有关。权力私有化的结果,使中国社会出现了众多的“分利集团”,他们像恶性肿瘤那样寄生在国家和社会健康的肌体上,依靠社会生存但又极大地损害着社会。

——天涯网九九

经济:良好局面VS跑不动的马车

在发达国家经济继续震荡调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由政府转向市场,经济增长的持续性、稳定性提高的格局下,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出现相对温和的增长和较低价格上涨的良好局面。

——人民网网友中华第一

2010年初,郎咸平预言中国的经济不容乐观,我深有同感。消费这一驾马车已经跑不动了。老百姓哪敢消费?用什么去消费?而出口,面临着贸易大战、汇率大战和成本大战。这三个大战之后,我们的出口马车还能跑多远?现在还有一架马车拉着中国经济向前走,那就是基础建设。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靠持续的投资基础建设发展成为经济强国的。在其它两架马车跑不动的情况下,能靠基础建设把经济拉动起来吗?

——人民网网友肖剑

城市化问题:农民进城是一个陷阱

农民进城是一个陷阱:无论是城镇化,还是土地私有化,在当前的环境下,都是一种资本力量的阴谋,他们的目标是——将农民从世世代代生养他们的土地上驱逐(转移、吸引)出去。有点闲钱的农民,可以让他们住进城市早已设好的鸽子笼;没钱的农民,则让他们自生自灭在城市每一个肮脏的角落。

——人民网网友沧海

口号喊的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际是:城市,让生活更烦恼。

——有作为的角落博客

来源: 人民网-人民论坛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教育部定“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官二代现象被指是腐败 以隐性特权为子女谋发展
党报刊文称官员“习惯性腐败”值得警思
国土部启动大规模土地调研 剑指土地腐败等问题
经济学家吴敬琏:仇富浪潮本质上有利于腐败分子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