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互联网地图准入标准颁布 手机地图等被纳入 -贵州山体滑坡107村民被埋 生还可能性不大 救援人员被迫撤出 -玉树重建投320亿 跟踪审计结果及时公布 地处高原 重建存6困难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2010或成为131年来最热年份 绕月卫星发现太阳系最冷之地 -新疆探明3处大型铁矿 储量5亿吨 南水北调延迟通水 北京缺水 -富士康紧急内迁 员工锐减至10万 重庆希尔顿酒店就涉黑案致歉 -发改委:国有煤企不得带头涨价 京沪线告别绿皮车 硬座涨至158
首页>>反腐败
党报刊文称官员“习惯性腐败”值得警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9 日 
关键词:  党报 潜伏 潜伏期 习惯性腐败 干部 青蛙 权力 官员 反腐倡廉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陕西一副县长因受贿241万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在法庭上,他宣读了自己的万言悔过书,其中说道:“当时我对金钱是又爱又恨又怕。逐渐地自己收受钱财多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收钱时也就心安理得了。”

这几句话,看似平常实则惊心。从第一次伸手时心惊肉跳,到陷入贪欲后习以为常,最终东窗事发锒铛入狱,“习惯性腐败”道出了一些落马官员的共同思想历程和人生轨迹,由此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警思。

腐败如何会成为少数干部的“习惯”?人们常常联想到著名的“温水煮青蛙”实验。把青蛙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慢慢加热,因为开始时水温舒适,青蛙在水中悠然自得。随着水温渐渐升高,等到青蛙发觉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难以自拔,最后只有在沸水中被烫死。

青蛙之死,有其主观的松懈,也有环境的误导。少数干部的贪污腐化,与其个人丧失宗旨、道德败坏、利欲熏心等直接相关,但也反映出权力运行、监督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期的几则新闻,向人们提示了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山西蒲县原煤炭局局长郝鹏俊利用职权开矿谋取暴利,10多年里有惊无险。江苏江都市药监局的局长和副局长被判有罪后,居然还在领导职务上混了一年之久;安徽省六安市彭桥村村支书毁坏农田、中饱私囊等行为被曝光一年,居然毫发无损……

这些不正常现象的背后,有干部用权的不规范、不透明,权力与私利的关联没有切断,权力转化成私利的渠道没有阻断;也有监督上的漏洞和缺失,“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事前监督乏力,事后处理无力,等等。这些问题,共同汇成了一锅温水,让一些干部置身其中,越贪越受用,越贪越习惯,越贪越胆大,贪欲之火越烧越旺,直至把他们煮得无处可逃,走向毁灭。

权力的疯狂,不仅由于掌权者的迷失,也因为监督者的孱弱。有学者研究,从近年来媒体曝光的腐败案件来看,一些贪官的“潜伏期”越来越长。但不论“潜伏”者如何狡猾,其蛛丝马迹,总有处可循。一些落马官员的贪腐行为并非密不透风,其防线也不是天衣无缝,甚至有人还忘乎所以,时不时跳出来自我表演一下。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些地方和部门反应之迟钝,查处之缓慢,过程之漫长,问责之敷衍,又在无形中树立了怎样的导向,营造了怎样的环境呢?

反腐倡廉,我们一直强调要从源头上抓起,正本清源。这个“本”和“源”,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用权环境和监督环境。只有当权力依法运行、监督有效实施成为常态的时候,少数干部的腐败才不至于形成“习惯”。(詹 勇)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民航处匡新被拘 曾为中国最有权处长 揭秘盐业最大腐败案
国家预防腐败局推出制止公款出国出境旅游调查问卷
揭秘盐业系统最大腐败案:小金库吃工程一应俱全
媒体列举我国各级贪官落马后15个雷人腐败理由
江西严查工程领域腐败 47名县处级以上官员受处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专家揭秘行业协会腐败 强制入会是常见方式之一
图片新闻:
罗比尼奥法比亚诺进球巴西3-0智利 1/4决赛战荷兰
斯内德传射罗本各入一球 荷兰2-1斯洛伐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