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台湾6.7级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启动大规模土地调研 剑指土地腐败等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阮煜琳)从5日开始,中国国土资源部百名官员将分30个小组,奔赴中国30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内容涉及土地出让金状况与完善方向,房地产土地供需形势与对策,小产权房、高尔夫球场清理情况及处置政策建议,以及土地执法监察效果、土地腐败等当前土地管理中的诸多敏感问题。根据此前调研组成人员的安排,此次30个调研小组中包括80余位国土资源系统的司局级官员,调研队伍规格之高、高级别官员之众较为罕见。

记者有关渠道获悉,3月5至15日,包括国土资源部调控司司长、法规司司长、耕地司司长、执法局局长、土地利用司司长、勘察司司长、规划院院长、总督察办主任,以及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沈阳、济南、成都、西安等九位督察局局长在内百名官员,分30个小组,奔赴中国30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

据透露,此次调研分三个阶段进行,重点调研五方面问题:一是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方式转变背景下的土地供应和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土地供需缺口与对策、房地产土地供需形势与对策。

二是在提高资源保障和地质服务能力背景下的矿产资源整合和找矿工作问题。主要包括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

三是在推进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整治问题,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和流转机制等。

四是在违规违法形势依然严峻背景下的土地执法监察效果。主要包括小产权房、高尔夫球场清理情况及处置政策建议。对违法高发现象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建议。

五是在环境复杂、诱惑力大背景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问题。深入开展案例分析,梳理国土资源领域腐败案件高发易发环节,分析腐败案件的客观规律和制度缺陷,提出进一步完善制度等政策措施。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提出,目前中国土地需求依然旺盛,城镇化推进以及房地产开发对土地需求进一步加大。矿产和土地违规违法现象依然存在。今年将重点进行的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汇总、2009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特别是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球场等工作都很复杂、敏感,会有不小的阻力。这次集中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掌握实情、研判形势、应对变化,牢牢掌握主动权。

“今年地方经济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又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任务很艰巨。”徐绍史说,要通过集中调研,与地方政府充分地沟通信息,并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扩大共识,落实好共同责任。

徐绍史要求“掌握所调研省份的全面情况和具体情况”,“了解地方政府在国土资源管理方面面临的困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强调,此次调研重点要与省级政府进行对接,掌握面上的情况;通报今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基调、思路和整体工作考虑,了解各地对土地矿产资源需求等有关情况。深入基层,掌握实情。通过调研,系统了解各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土资源工作形势,了解各省区以及有关部门对土地和矿产资源的需求。(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
深圳城市更新方案成型 5年重整90平方公里土地
今年综合运用土地、税收等手段稳定房地产价格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新疆加大土地管理力度 2009年耕地总量显著增加
银监会收紧房地产信托 禁止流向土地储备
北京22块土地节后入市 料将诞生新“地王”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