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金融保险税前年薪9.7万居各行业之首 上半年券商投行收入超75亿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首页>>环保动态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空间站玻璃轻易击裂(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太空垃圾 TriVector 空间站 空间碎片 子弹 发射 火箭 卫星 天文望远镜 航太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太空垃圾就是空间碎片,是人类空间活动的产物,包括完成任务的火箭箭体和卫星本体,火箭的喷射物,在执行航太任务过程中的抛弃物,空间物体之间的碰撞产生的碎块等,是空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美国空军退役官员布莱恩。威顿说,现阶段数以百万计太空碎片正围绕地球运转。

担任美国航空顾问公司TriVector事务总裁的考夫曼(提摩太楼考夫曼)表示,太空垃圾可以是废弃的卫星,卫星碰撞后的残骸,或太空人不小心弄掉的螺丝钉,手套等,会环绕地球周围的轨道极速飞行。

“垃圾有些可能很小,但因它以每秒8000米的速度运行,一个筹码大小的垃圾如同子弹,就连空间站的玻璃(厚度达1.5寸)也能打裂。一块1厘米的垃圾就可击穿航空飞行器。“

近20年间至少发生两次太空垃圾击毁人造卫星事件。1996年,一枚法国卫星遭火箭残片击毁,2009年,美国铱卫星公司“铱33”商业通信卫星与俄罗斯废弃军用通信卫星“宇宙2251“相撞后受损。

另外,大型空间碎片进入大气层时,会对地面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如何对付太空垃圾?从法规上,主要是订立规章,规范航太发射,尽量减少太空垃圾的产生。在技术上,所提出的措施则多种多样。其中一个要加强观测,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太空垃圾,及时发出警报。但是,天文望远镜只能观察到10厘米以上的垃圾,小的还看不到。为此,有的科学家提出给宇宙飞行器加上有陶瓷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盾牌,抵挡小垃圾的撞击。另外,还有人提出,使用小卫星和离子火箭,缓慢接近垃圾,然后或是将其轨道改变或是摧毁它,以便减小威胁。

减少太空垃圾,归结起来是“避,禁,减,清”

避:就是对太空垃圾进行严密监视与跟踪,并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使航太器及时避开太空垃圾。

禁:就是国际上制定有关法规,禁止在空间进行实验和部署各种武器,限制发射核动力卫星,使空间成为为人类文明服务的和平空间。

减:就是发射航太器的国家应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太空垃圾的增加。

清:就是发展太空垃圾清除技术,有些专家提出设想,运用激光的力量,使大块垃圾首先改变运行轨道,然后将其气化。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太空垃圾恐引全球灾难 37万块碎片触目惊心(图)
太空垃圾数量去年增加20% 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
不惧太空垃圾 "发现"号宇航员太空行走如期
最新太空垃圾图片公布:展示1.9万小碎片
美将建太空垃圾跟踪新系统 名为"太空护栏"
国际空间站成功躲避太空垃圾[组图]
太空垃圾与航天器相撞事件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