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山西运城洪水库内建千栋豪华别墅 水库堤坝被推低 建两豪华别墅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首页>>股市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普华永道 IPO市场 最大 中小企业板 市场波动性 破发 创业板 沪深股市 全球经济 A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包括内地与香港)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其中香港股市跃居全球之首,沪深股市紧随其后。尽管今年上半年股市波动频繁,普华永道仍对全年中国沪深股市IPO环境表示乐观。在7月5日在京举行的“IPO市场年中回顾及2010年前瞻”新闻发布会中,普华永道预计,下半年沪深股市IPO活动将保持良好势头,无论从数量还是融资金额统计,今年中国内地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2010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共176宗,融资总额达到2127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2009年全年IPO融资额(1870亿元人民币);上海A股、深圳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数目分别为13家、110家和53家,分别高于2009年全年的9家、54家和36家;IPO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工业(43%),然后依次是信息科技及电讯业(27%),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业(26%),能源及公用事业(3%)以及金融服务业(1%)。同时,上半年香港股市仍是继中国大陆股市之后全球最大的融资市场之一,IPO融资总额达到503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86%。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再加上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市场波动性较大,中国IPO市场活动在上半年明显活跃,尤其是深圳中小板及创业板。这正显示了中国企业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发展渐趋成熟,拥有增长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已经为市场融资做好了准备。”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通过视频告诉记者。

据悉,普华永道已提高了对2010年沪深股市IPO融资金额的预期,预计融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上海及深圳A股、深圳中小企业版及创业板融资额分别为2500亿元。全年新股发行将达到300宗,其中25宗在上海A股发行,其他275宗将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发行。上市企业以金融服务、工业产品、信息科技、消费品及零售等行业为主。

林怡仲说,普华永道作出上述预期的假设条件是:中国主要出口市场预期持续回升;内需及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央行将利率维持于低水平;内地资金充裕,投资渠道有限;深圳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融资活动仍活跃。当然,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补充道,如果下半年不能推出国际板,上海及深圳A股的融资额及IPO数目将受到一定影响。

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封和平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监管层、交易所还是跨国公司,都有很强烈的推出国际板的愿望。乐观地估计,今年年底前会有2至3家海外企业在上海国际板挂牌。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封和平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内地IPO市场仍然活跃,并且有机会创造有史以来上市企业数目及融资金额最高的一年。

对于在越来越多股票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监管层是否会放慢IPO节奏的提问,普华永道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林怡仲说,在大盘今年迄今已经跌去25%的背景下,股票破发不足为怪。封和平则认为,破发是对创业板推出伊始市场追捧热情过高的修正,是正常现象。随着监管层能力的提高和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需求的增大,下半年IPO的节奏不大可能放慢。记者 袁蓉君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澄清:中小板IPO内部审核标准未调整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股指期货跌创新低 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总融资规模或逾1500亿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农行发行价“松口” 最大IPO仍可实现
一年来IPO融资超4000亿 深交所中小板扩容四成
农行IPO受机构投资者热捧 认购已超700亿股
农行IPO“航母”即将出海 发行定价是最大悬念
IPO再融资大量抽血 A股成交额再创新“地量”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