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首页>>国际合作
金正日敏感时机再出牌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金正日 金正日访华 经济援助 天安 访华 六方会谈 韩国海军 朝鲜歌剧《红楼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驻韩国记者/张玲

本报美国特约记者/曙光

本报记者/李静

5月3日,正值五一劳动节假期最后一天,一列挂有17节防弹车厢的朝鲜专列,经中朝边境城市丹东悄然驶入中国境内。韩国、日本等国媒体记者早就从列车所经之处的严密安保措施以及其他种种蛛丝马迹中“嗅”出了异样,并因此断言很少公开露面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就在列车上。很快,无孔不入的外媒记者对外公布了据信是金正日入住大连富丽华酒店的视频……

被密切追踪的访问

自去年12月底起,有关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可能时隔4年后首次访华的猜测就一直被炒得很热。今年3月,韩日媒体更是对此进行了大规模猜测性报道,并猜测金正日4月初会访华,后来又将访华日期改成了4月底。但金正日的身影却一直没有如期出现。

在金正日可能已于5月3日抵达中国的消息传出后,韩联社、日本共同社等韩日媒体的记者显然按捺不住兴奋之情,对金正日乘座的专列、具体的访问行程、陪同人员、中方的接待安排等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跟踪报道。韩国多家媒体5日报道说,金正日乘坐的专列当天抵达天津,预计他一行将在考察天津滨海新区后前往北京。

在韩国媒体有关金正日访华铺天盖地的报道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金正日何时会面以及会谈内容更成了猜测的重点。韩联社的报道预计,金正日与胡主席将举行峰会,峰会上可能会讨论六方会谈、经济合作等问题。报道还猜测说,“除了朝中峰会,金正日还将陆续会见温家宝和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5月6日,金正日估计会同胡锦涛一起观看朝鲜筹备的歌剧版《红楼梦》,对外显示朝中友谊……”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朝鲜歌剧《红楼梦》的演出很可能是金正日访华的预热,旨在为此次访问创造良好氛围。

寻求经援是重点

除了访华的行程,金正日此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更是各大媒体猜测的焦点。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金正日选择此时访华的最重要原因是要获得中国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的承诺。因为朝鲜去年年底强行推进的货币改革遭遇困难后,朝鲜百姓中出现了不满情绪,因此朝鲜国内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韩联社也报道说,自朝鲜去年5 月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对其实施了更严厉的制裁,再加上去年农作物欠收,朝鲜经济每况愈下。时下,正是朝鲜青黄不接的困难时期,粮食和化肥成为迫切的需求,寻求中国方面的援助对朝鲜来说是当务之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于迎丽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金正日访华的消息属实,那么中朝两国领导人商议的主要议题可能有3个:中国对朝鲜的经济援助、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和韩国军舰“天安”号沉没事件。她指出,韩国对朝鲜的经济援助以及两国的经济合作在2008年就已经完全终止,因此,朝鲜“寻求大量经济援助和合作的唯一指望恐怕就是中国了”。

张琏瑰指出,按照外媒的说法,金正日5月3日在大连停留了一天,这种行程安排可能是想表明朝鲜对中国参与朝鲜罗津港建设项目的重视。据报道,总部设在大连的中国环境设备制造专业企业创立集团投资重新建设了朝鲜罗津港1号码头,并拥有朝鲜罗津港10年使用权。金正日抵大连的当天就访问了创立集团。有报道称金正日还访问了大连市的港湾、码头开发现场。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等答问(实录)
韩国召见中国大使 就金正日访华施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问题
外交部就传金正日访华、美公布核武库情况等答问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朝鲜歌剧《红楼梦》将访华 金正日亲自指导(图)
日媒又爆金正日三子成年近照 韩国否认(图)
媒体首次曝光金正日三子金正银成年近照(图)
金正日会见梁光烈 望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图)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