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矿石三巨头统一战线 弃长协 多方反对 欧洲钢企仍"就地还钱"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以旧换新范围拟扩大 手机有望加入 企业家信心指数达两年来最高 -卫生部:高温暴露疫苗须销毁 注射美容陷阱揭秘:成本1元售价上万 -武广高铁引地面塌陷 赔3000万 京沪高铁20亿被挪用贷款已还 -青岛检出韭菜农药超标 9市民中毒 湖南儿童医院使用工业氧续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 理事会大调整 -3月外贸:6年来首现月度逆差 美终裁对华进口油井管征反倾销税 -王家岭矿难26人遇难12人被困 生还希望渺茫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首页>>社会动态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0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王家岭矿难 矿难 问责 中煤 刘德政 煤矿建设项目 开采技术条件 国家安监局 监管部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家岭煤矿,因此次透水事故而远近皆知。在救援现场,5000余名搜救大军正在做最后的拼搏。截至4月9日10∶30召开的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已有115人获救,25人遇难,另有13名矿工至今生死不明。

王家岭煤矿出身显贵,身后有山西焦煤和大型央企中煤集团做靠山,又是国家和山西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其安全生产应该不会有错漏,矿难发生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逻辑?

1.资本逐利引发安全冒险

事发之后,国家安监总局第一时间对外通报称,王家岭煤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劳动组织管理混乱,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人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今年3月份以来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中煤集团总经理王安在事故发生后,几乎天天吃住在现场。作为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主要责任方的领导,王安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向媒体坦承,发生事故深层次的原因是大型企业盲目扩张,层层承包安全落实不到位。

正是在扩张的过程中,才使“抢工期、赶进度”行为出现。按照施工计划,王家岭煤矿将在2010年10月投产,提前5个月产煤。“尽管如此,由于种种因素限制,工期已经延后,原计划去年年底投产。”华晋焦煤方面负责人向记者说。

为了能够按期投产,施工方中煤一建不断加快进度。中煤一建63处碟子沟项目部进入3月以来日进尺连续攀升,最高111.6米,22日经甲方验收月成巷进尺1998.6米,再创该项目部月成巷进尺新高。“进度,进度!”这是中煤一建63处领导挂在嘴边最多的话。中煤一建甚至提出“花钱买进度”。在事发之前,中煤一建63处27队巷道建设就出现了种种问题。

记者在中煤一建63处公告栏看到,1月24日,中煤一建项目部对27队通报批评。通报称,由于现场质量管理差、质量意识差,在1月23日的验收中暴露出多种问题。一是,锚杆质量差,不成行、不成排,托盘不紧固,失效锚杠未处理,帮锚杆支护滞后;二是,锚索不按照设计施工,间排距大,布局乱,同样不成行、不成排,失效锚索至今不处理;三是,后路一直不安排喷浆,立交处煤壁开裂,造成支护失效,严重影响安全;四是,巷道成型差,超挖多处。

资本逐利的本能与安全第一的理念发生了冲突,抢工期、“勇争第一”的偏激理念催生煤矿管理人员的冒险行为。但是事发之前,上述问题依旧存在,并在现阶段的抢险救援中暴露出来。

“在救援过程中,抢险指挥部发现一些巷道存水量远远高于前期预测,这是因为巷道长度与图纸规划不符。说明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超挖、多挖行为。”4月9日新闻发言人、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说。

来源: 新民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家岭煤矿事故获救工人与亲人见面团圆(组图)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煤矿事故115名获救矿工身体恢复良好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媒体公布王家岭矿难71名获救者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