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日抗议"跟踪"测量船 中方回应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首页>>股市
央视网等十家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新兴媒体 新闻出版业 转企改制 新媒体 报业集团 重点新闻网站 千龙网 传媒行业 数字出版 上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日前独家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新媒体的发展,更好地利用资本运作方式做大做强,新华网、东方网等十家国内新闻网站将作为首批选定上市对象登陆A股。

据内部人士透露,这十家新闻网站分别是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大众网、华声在线、浙江在线和四川在线。

今年将有1-2家上市

“中宣部与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此事,确保今年至少有1-2家能够成功上市。”华声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有几家中央网站的改制方案已获批,华声在线则已经提交了方案,正在等待批复。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新闻网站的运营管理体制主要有三种:一是完全依附于母媒体,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中央或地方财政以及母媒体的拨款,网站本身没有自主经营权;二是独立型的公司化运营体制,如千龙网、东方网等;三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体制,这也是当前大多数新闻网站的体制类型。

“虽然这类新闻网站为独立的企业法人,但由于新闻网站的媒体属性所限,一定程度上并不能完全实行公司化运作,在融资环境和融资政策方面依然受到诸多限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表示。

事实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此前就曾明确指出要加快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的步伐,列入改革试点的新闻网站可以尝试通过多种渠道拓展资金来源,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在确保主办单位控股的前提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公司,条件成熟时在国内上市。

银河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许耀文表示,东方网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受此政策利好影响,可能成为国内“新闻网站第一股”。年报显示,东方明珠持有东方网12%的股份。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像网站等新兴媒体一定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点之一。” 中国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主任张晓明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兴媒体的传播力量将逐渐加强,其发展势在必行。

统计数据显示,与2008年相比,2009年全国新闻出版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图书销售增长20%左右,而新媒体出版增长则高达42%左右,数字出版总产值达到750亿元。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文化领域体制改革的推进,新兴媒体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带动传统媒体的资本化运作。

“到时候,湖南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是公司最大股东,拥有70%左右的股份。”华声在线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报业改革的推进,上市后将会考虑通过增资入股等方式进行报业集团的优质资产整合。(记者胡薇)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